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騎呢遊學團】Speaking Cantonese slangs in English 用英文潮講「潛水」「屈機」

2017-06-14
■「潛水」英文可說disappear,「屈機」可以用out of league。網上圖片■「潛水」英文可說disappear,「屈機」可以用out of league。網上圖片

上集說到潮語「O嘴」、「潛水」和「屈機」,「O嘴」可以用someone's jaw drops表示,指驚訝、驚恐,以及驚喜。驚喜的例子還有:

Peter told Owen he could copy his homework. Owen's jaw dropped, eyes filled up with tears immediately, and gave Peter a big hug.

Peter同奧雲講佢可以抄佢鴷課,奧雲驚喜得掉下巴,眼裡充滿淚水,然後攬了攬Peter。

Jaw作動詞解「嘮叨」

若要用someone's jaw drops來表達「恐懼」,可以這樣寫:

David told me not to go to that cyber cafe anymore because it's haunted. Honestly I could see his jaw drop and his eyes bulged right out.

大衛叫我唔好再去黧◇籈a,因為鶣蛈陸迭C講真,我見佢驚到下巴都跌埋,嚇到眼凸。

Jaw這個字是可以用作動詞的,意思是嘮叨、責罵,你可以這樣用:

My mum jawd me all day about my playing computer games.

我阿媽因為我打電腦遊戲而話鬻琣角憿C

潛水disappear 蒲頭show up

而「潛水」當然不可直譯diving啦,潛水的意思是某人因一些原因突然間消失一段時間,英文字面譯作disappear。相反的「蒲頭」,則可以用show up:

Wow, I haven't seen you for ages. It's like you have disappeared. What made you show up today?

哇,我無見你成個世紀咁滯,你潛髐籉n耐,今日點解會蒲返頭?

至於「屈機」原本是指運用本身的聰明,看穿利用電子遊戲中的漏洞,或用不當的手段達到目的,過關或者取得佳績。現在則指以超強的實力,達到贏的結果。英文可以說out of the league:

Superb Team wins because it is simply out of league.

勁聯隊贏了,因為佢實在係超班。

當你「被屈機」後,有個最口語的講法是:You just got owned! Own本身解「擁有」,但亦可解「令人尷尬」、「令人受辱」、「打敗」。

屈機靠實力非符碌

有不少人問我,可不可以以fluke表示「屈機」,呢個字所強調的是「僥倖」,例如幸運地取得佳績,等於廣東話中的「符碌」(fluke的音譯),和「屈機」的意思不大一樣。

這個字是名詞,可以這樣造句:

It's just a fluke that Nathan becomes our chairman.

Nathan成為我]鴷D席純粹出於僥倖。

現在你知道了「O嘴」、「潛水」和「屈機」的用法,就可以用英文潮起來啦!■岑皓軒 騎呢領隊

作者簡介: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著有親子育兒書《辣媽潮爸哈哈B》及與馬漪楠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等。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