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鈞瓷市場消息

2017-06-15
■「志鈞盞」中的乾盞■「志鈞盞」中的乾盞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鈞瓷再次被選為博鰲亞洲論壇的國禮。作為五大名瓷中恢復較好的瓷種,鈞瓷頻被選作國禮,被海外所識。

目前在一級市場中,能見到的鈞窯瓷器比較稀少,加之鈞瓷的實用器較多,完整保留的就更少。二級市場上,其拍賣價格呈現穩中有升的趨勢。由於鈞瓷宋代真品非常難得,因此藝術價值較高的仿鈞窯瓷也被市場看好,比如乾隆時期的仿宋代鈞窯作品就很受市場歡迎。五年之前,質量上乘的鈞瓷就可拍出將近500萬港幣的價格。2014年北京盤古春拍舉辦的「薪火溢彩--大師鈞瓷專場」中,63件作品上拍,最終全場拍賣成交率達92%。

曾就鈞瓷市場情況諮詢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鈞瓷的市場覆蓋率和銷售情況仍有較大提升空間。當代紫砂市場上,省級工藝美術大師簽名壺價格普遍可達幾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但同樣是省級工藝美術大師燒製的鈞瓷作品,價格卻遠不及此,不過,當代鈞瓷獨特的窯變藝術和優雅樸拙的單色釉,在藏家中也獲愈來愈多的關注。尤其是一些藝術家的鈞瓷作品,融入了許多當代創新元素,市場前景看好。■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