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放大鏡】彼得夏宮文物特展成都啟幕 葉卡捷琳娜二世寶座亮相

2017-06-15
■葉卡捷琳娜二世寶座■葉卡捷琳娜二世寶座

據悉,日前「帝國夏宮--俄羅斯彼得霍夫國家博物館藏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展品囊括葉卡捷琳娜二世寶座、俄羅斯國璽、俄羅斯皇家宴飲瓷器......讓公眾在遙遠的東方一睹俄羅斯彼得霍夫國家博物館收藏的稀世珍品,感受俄羅斯奢華繁複的皇家宮廷生活。

俄羅斯彼得霍夫國家博物館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郊外,原是彼得大帝創建的皇家濱海行宮。這座宮殿主要作為夏季行宮,為了與俄羅斯久負盛名的冬宮對應,人們往往直接稱其為「夏宮」。此次特展分為彼得大帝與夏宮、羅曼諾夫王朝、皇宮建築與皇室生活三個單元,精選了俄羅斯彼得霍夫國家博物館243件(套)珍貴文物,包括20件生活用品、5件傢具、15件玻璃器、65件金屬器、62幅油畫等。

俄羅斯彼得霍夫國家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葉卡捷琳娜二世的,也是此次特展最珍貴的文物之一。據了解,這件文物製作於1760年,寶座靠背的頂部刻有帝國的王位標識,中間刻有葉卡捷琳娜二世的標識,不僅展現了葉卡捷琳娜二世的尊貴地位,也反映了俄羅斯當時高超的製作工藝。

俄羅斯和中國文化交流源遠流長,通過絲綢之路正是構建文化交流的橋樑,眾所周知的國際流通器物就是中國瓷,是故此次展出的俄羅斯皇家宴飲瓷器的製瓷技術便來源於中國。「帝國夏宮--俄羅斯彼得霍夫國家博物館藏文物特展」將在成都博物館免費展出至8月27日。■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