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IVE生用「芝士菌」打殘蛀牙菌

2017-06-15
■許逸嫻(右二)形容是次發現「嗜熱鏈球菌」菌株能有效抑制蛀牙菌是意外收穫,將計劃更多研究,以評估未來應用於市場的潛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許逸嫻(右二)形容是次發現「嗜熱鏈球菌」菌株能有效抑制蛀牙菌是意外收穫,將計劃更多研究,以評估未來應用於市場的潛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研究乳酸菌意外收穫 有望研發口腔產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近年提倡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強調學生應從實踐鞏固相關知識,學以致用貢獻社會。為此,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亦積極推動學生與海外學生合作進行STEM專題研習,以啟發更豐富的創新思維,當中一項與日本院校合作的乳酸菌特性研究課題,發現從芝士中分離的「嗜熱鏈球菌」菌株能有效抑制蛀牙菌生長,有望未來應用於口腔產品上,發揮防止蛀牙功效。有關項目將於明日(16日)開始的「國際STEM學生論壇」展出分享。

職訓局明日起一連兩天舉行「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與嘉年華2017」,同場舉辦「國際STEM學生論壇2017」,分享其學生與澳、日、英、美等地STEM學生共同研發的應用科研項目。

與日校合研發酵食品

其中職訓局轄下專教院(IVE)應用科學學科與日本小山工業高等專門學校合作一項乳酸菌抗菌能力研究,由港日學生分別負責研究發酵食品和農產品中的乳酸菌。

有份參與的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學生許逸嫻介紹指,他們挑選了納豆、芝士、味噌和腐乳4款發酵食品,分離出所含的乳酸菌,並以大腸桿菌、轉糖鏈球菌(蛀牙菌)和糞腸球菌作抗菌測試。

「乳酸菌其實是個大家族,它們於面對不同細菌時的抗菌能力是各有不同。」許逸嫻說,是次研究發現芝士中有5隻乳酸菌菌株具有較顯著抑制其它細菌的能力,當中一隻「嗜熱鏈球菌」菌株更能有效抑制蛀牙菌生長。她形容今次發現屬意外收穫,將計劃更多研究以評估其應用於市場的潛力。

科學上未有定論

另一參與的港生李耀熙則指,這項發現長遠或可應用在口腔產品上,以達至防止蛀牙功效,但他亦強調,目前僅於特定實驗中證明菌株可抑制蛀牙菌,離實際應用仍有距離,「目前我們只得知其殺菌能力,但它能否穿透牙菌膜殺滅蛀牙菌、會否對人體有害等等,仍是未知之數,有待進一步實驗。」

IVE應用科學系講師梁柏聰補充指,日本已有生產商將乳酸菌菌株加入到漱口水等口腔產品的先例,然而其作用於科學研究上未有定論,相信課題有發展空間。

同樣會於論壇展出的,亦包括IVE土木工程學生與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學生合作,有關地震對建築物的影響研究。

該項目由港生根據香港防火標準和風力效應守則的要求,設計和製作樓宇模型後,送到澳洲進行模擬地震測試,探討怎樣減低建築物於地震時受的衝擊。

由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食品科學及安全學生與英國曼徹斯特城市大學師生合作的「營養和健康聲稱」標示研究,則透過分析香港與英國在「低糖」、「低脂」、「高鈣」等營養聲稱的使用情況,了解兩地的飲食習慣、文化和食物條例差異,有關成果亦將參與是次國際STEM論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