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青春不再Kate Moss

2017-06-16
■Kate Moss。作者提供■Kate Moss。作者提供

鄧達智

時光荏苒,生老病死必經。這相信無人不明、無人不曉;青春過去,人自然衰老,誰都避免不了。

然而本來得天獨厚,世人眼中無可比擬的英國玫瑰Kate Moss,近年外表的惡變,未免太叫人嘆息。只要稍微謹慎,飲食生活不失調,以她優秀本質理當將青春延長。青春過時,已成過去式何必嘆息?這聲嘆息純為「恨鐵不成鋼」!

去年推出始自近二十年前、英國非常成功荒唐搞笑電視長篇劇《Absolutely Fabulous》之最新電影版,除劇本創作兼女主角之一,飾演Edina的Jennifer Saunders,和飾演死黨好友Patsy的Joanna Lumley及女兒Saffy的Julia Sawalha等原班人馬,加添大夥擲地有聲時裝界、名氣界勁人:「披頭四」保羅麥卡尼女兒、著名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法國殿堂級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上星期剛寫過的Alexa Chong,前度名模Lily Cole,著名歌手Lulu及長青歌后Shirley Bassey 等等;至重要配角還是過去二十年從超級名模至國際時裝Icon,深受時裝人愛戴的Kate Moss。

戲中角色頗重,卻無須太多演技,今年四十三歲、拍攝時大概四十一、二歲的Kate未免太顯殘與老,一套綠色珠片長裙底下,腹部鬆弛、肚腩下垂,皮膚暗啞、了無光澤。縱使化妝與燈光努力補救,可惜回天乏術,如非世人厚愛,媒體補鑊,形象與名聲定必插水!

最近康城影展,同為超模黑珍珠Naomi Campbell舉辦慈善時裝演出,Kate久未行天橋依舊行Show幫老友一把。效果出來,形象比拍攝《Absolutely Fabulous》時更差,Kate酗酒情況路人皆知,另加濫用藥物也不樂觀,面容浮腫、皮膚粗糙,縱使濃重化妝品也難掩病態。

十多歲出道,個子矮了一般標準模特兒起碼7至10公分,體形也小一至兩個碼,雖並非天姿國色,但面相清純,個性可愛,迅速走紅,驚為天人。美國版《Vogue》總編,歷史上至權威時裝話事人之一Anna Wintour本是英國人,對同鄉愛戴有加,不斷將Kate選為封面人物,獲得封面次數超越之前愛將Cindy Crawford及Linda Evengelista。

在「穿Parda的惡魔」護航下,Kate星運亨通,扶搖直上。 (下周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