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作業簿】皇者再臨

2017-06-16

林 作

本星期世界體壇最令人矚目的事件,應該莫過於拿度(圖)破紀錄的第10次奪得同一項大滿貫冠錦標賽,在法網紅土場上的紀錄改寫為駭人的79勝2負,以及NBA中金州勇士(Golden State Warriors)復仇成功,以場數4比1擊敗了克里夫蘭騎士贏得總冠軍。不過在社交網絡上,有關拿度的post基本上是一面倒的like和心心,關於勇士奪冠的倒是能看到不少的「嬲嬲」反應。

網球中我最喜歡的一直都是拿度。他技術並沒有像費達拿般優雅,但他有打不死的精神,會拚盡全力地去救每一球。早幾年因傷患困擾而成績下滑,打法較體力化的他因而被外界認為不能重上高峰。但最後他成功prove us wrong,以自身的堅毅意志擊敗傷患在今年再贏得大滿貫獎盃,皇者再臨,令人擊節讚賞。

至於勇士隊,我想有大半都是因為杜蘭特而來。這位本屆總決賽的MVP上年在西岸決賽不敵勇士隊後卻選擇轉投死敵,一直成為各球迷的追擊對象。「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這種軟弱及商業化的選擇令很多球迷對其鄙視,因為他這種一級球星選擇轉去本身已經十分強大的勇士隊,無疑是打破了聯盟的平衡,令到比賽變得一面倒少了精彩的對抗。

我自己倒是個老派的人,喜歡的是像「洛奇」的熱血故事。近年看見很多運動賽事,因太多金錢投入過分商業化而使觀賞性及對抗性下降其實令我十分失望。德甲拜仁慕尼黑已經連霸多年,而西甲也基本上是皇家馬德里及巴塞羅那的兩雄爭霸。NBA中亦因勒邦占士及杜蘭特為取冠軍而「組團」及「抱團」的行為使得聯盟中強弱懸殊,比賽早早勝負已分而激情不再。

其實運動越加商業化的趨勢實在難以避免。無他,收益實在可觀,很多人都想分一杯羹。但過分的商業化,使得運動變成一盤冷冰冰生意只會令觀眾流失。你想看見像拿度般的熱血強勢回歸,還是勇士場場拉朽摧枯的勝利?

道歉啟事

本人在6月9日《文匯報》專欄中,曾提及「Uber服務剛開始進入香港時是曾獲得創新及科技發展局的大力支持」,經查證後發現其時(2014)創新及科技局並未成立,所指的實為投資推廣局,在此謹向受影響當局鄭重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