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中國找到南海形成的秘密

2017-06-16

范 舉

人類對於海洋是怎樣生成的,所知甚少。如果通過深海的鑽探,取得岩石的樣本,就可以知道海洋怎樣形成,為今後開發海洋的礦藏,鋪平了道路。

南海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海,究竟南海是怎樣形成的,海底的岩層結構如何,將有利於中國今後開採海底的能源或者礦藏。最近中國提出了一個鑽探南海的計劃,並且通過國際十多個國家的合作,發現了南海形成的過程。

三千八百萬年前,中國大陸的東南面,陸地開始沉降,由陸地變成為海底,在漸新世的同張裂期已處於深水環境,超過了一千五百米,這個時候並發生複雜的沉積,然後發生深海火山活動,稍後期的岩漿活動已具有典型洋中脊玄武岩特徵。在鑽探之前,國際學術界普遍認定南海是大西洋機制模式的板塊分裂,即邊緣海張裂機制,海底的部分離開了原來的大陸。

在此之前,法國人提出印度板塊的碰撞使印支半島向南突出,推出了南海,動力在北邊;英國人認為古南海向婆羅洲的俯衝,拉開了南海,動力和原因在南邊。

此次鑽探發現了距今三千多萬年的始新世深海底棲有孔蟲,說明了這個時候南海已經是一個深海的海盤,不是陸地,並且有了生物的沉積,這一個海盤還不斷由東向西方推進,動力源泉在大陸的東部。後來,更發生了大規模的海底火山爆發,所以,南海出現了許多島礁。

三千多萬年前的深海海盤,就靠近了廣東省的沿海,生物沉積非常豐富,所以就會有天然氣、海底石油和可燃冰。再遠一點,就是火山爆發的地帶,而且規模相當巨大,有可能把地殼深層的黃金、銅礦、鈾礦資源帶到了海底的火山口。如此一來,今後找尋礦藏就有了新的索引。經營海洋資源,一要靠地質科學;二要靠大型的裝備和超高速電腦和大數據,靠深海的鑽探設備。當前中國上述的條件都具備了,下一步,中國將會建造深海的鑽探設備,密集地鑽取南海的岩芯,如此一來,就可以為南海的海底地質照一張X光片。

由於鑽一個岩芯要鑽幾千公尺,成本很昂貴。所以一定要由理論作出指導,在最有希望找到礦產資源的地方開鑽。這樣命中率才高。世界上的海上油田,大多數都在水深二千米的地方,墨西哥灣有些油井要二千米深的海底向下鑽六千米,才找到油氣。

今天中國準備要在水深三千米的地方作為一個鑽探機器的標尺。從我國自身海洋資源條件看,東海近海大陸架和大陸坡比較寬,走二百公里水深不超過二百米,而南海海底就很陡,走到二百公里以外,一個陡坡水深很快就下到一千五百米。

中國海洋石油開發正在走向深水,南海石油儲量非常豐富,75%的面積處在深水。在南海勘探,必須要有三千米鑽井能力,才能把主要的地方覆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