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怒火市民促下台 文翠珊遭圍堵急撤

2017-06-18
■大批市民在格倫費爾附近的教堂外示威。 法新社■大批市民在格倫費爾附近的教堂外示威。 法新社

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火災演變成政治風暴,矛頭直指首相文翠珊。她前日到大廈附近安撫民情,被大批市民圍堵,大罵「懦夫、謀殺犯,以你為恥」。

數百人衝擊市議會

文翠珊後來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繼續犯錯,迴避回答是否錯估市民情緒,遭網民狠批「無人性」。文翠珊昨在唐寧街接見災民代表和社區領袖,並主持跨部門會議商討支援工作。

大火造成30人死亡,仍有70人不知所終,估計已凶多吉少,消防員在無人機和搜救犬協助下,繼續搜索工作。數百人前日衝入肯辛頓和切爾西市議會,警方築起人牆阻擋,雙方爆發衝突。示威者不滿當局未有防範格倫費爾大廈隔熱層的易燃風險,而在慘劇後亦沒回應居民訴求,希望討回公道。文翠珊下午到訪格倫費爾附近的教堂,甫出現即遭市民圍堵,要求她下台,大批警員為她開路,匆匆離開。

文翠珊已宣佈立案徹查事故,並撥出500萬英鎊(約4,995萬港元)協助災民。她前晚接受BBC訪問,試圖為民憤降溫,但適得其反。主持人單刀直入,指出公眾想聽她說說究竟哪裡出了差錯、政府是否負責,她答非所問地稱「這是一場非常恐怖的大火,居民喪失性命、家園盡牷A逃走時身上一無所有」。主持人不滿文翠珊的答案,質問她是否不明白公眾的憤怒,文翠珊再次迴避,說「我已確保救援人員獲得足夠支援,為事件善後」,之後又機械式地重覆與之前一樣的答案。這番表現被網民和傳媒猛烈抨擊。

英女王官方壽辰巡遊默哀

倫敦昨日舉辦巡遊活動,慶祝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91歲官方壽辰日,活動之前,為倫敦大火死難者默哀一分鐘。她致辭時稱,英國最近發生恐襲和火災等一連串悲劇,國民情緒低落,但「我們哀傷時必須團結,保持堅定意志,支持那些經歷可怕災難的人們重建生活」。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