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麵筋包揣肉圓

2017-06-20
■麵筋包。 網上圖片■麵筋包。 網上圖片

徐永清

大凡國人,誰都吃過肉圓,或是豬肉的,或是魚肉的,或是羊肉的,或是牛肉的,可您享用過麵筋包揣肉圓嗎?此道佳餚是我們家餐桌上的常客,它不僅味道鮮美,還簡單快捷。

此菜的製作不難,就麵筋包來說,幾乎所有的菜市場與南貨店裡均有出售。它僅有^球、鴨蛋大小,金黃、渾圓、酥脆、中空。麵筋包的吃法雖是多種多樣,揣入肉泥,搖身一變,提升了品味,備受歡迎。世間大凡物事,一旦改頭換面,或是注入新的內容,立馬便身價倍增。以此類推,生活與工作中,只要有了新的創意並付諸實施,包您能夠成功。

此菜的主料均以豬肉為主。至於肉泥,所有的肉案均可加工,不僅是免費的,肉泥的粗細隨意,還贈送老b、生薑。現如今是買方市場,這些攤主頭腦清醒,能夠緊跟形勢,及時轉變觀念,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買肉、絞肉之際,他們不僅滿臉綻笑,言語還極度和藹。此等服務態度與品質,若是能夠引入政府機關,並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包您辦事一路綠燈。肉泥絞好後,回到家中,您只需加入所需的調料,攪拌均勻便可。如果您不怕麻煩,還要口味更好,肉泥自己加工也行。那就在家裡斬斬剁剁,讓左鄰右舍分享您演奏的美食交響曲,讓他們在羨慕中流淌茠曭曭澈垓C吧。

製作之際,將麵筋包用筷子戳一個小洞,蠶豆大小,將肉泥塞入,填滿為算。隨後將成品逐一整齊地碼放鍋中。千萬別忘了,麵筋包的開口處一定要朝上放置。那位說了,將麵筋包的開口朝下也行,您這是外行,開國際玩笑。若是如您所說,烹煮之際,餡料不僅容易外露,滷汁更易外流,這直接導致菜餚破相,關鍵還影響口味。這是經驗,是實踐得出的真知。假如您是初學乍練,關鍵怕糊鍋不是?那也沒關係,就在鍋底墊幾片大白菜,亦可用青菜、甘藍,再不就用花菜也行,只要能起到隔離作用便可。說來有趣,製作之際,我的一位女同事別出心裁,就喜歡把肉泥裝入食品袋中,袋角剪個小洞,再將肉泥緩緩擠入麵筋包中。這有點像給蛋糕裱花的意味,此做法您亦可參考。

麵筋包揣肉圓全部各就各位了,此時要加放各種調料,什麼白糖、醬油、味精、料酒諸等調料,召之即來。根據自己的口味,多少隨意。加水漫過食材後,便用激情四射的大火燒開,隨後轉入有條不紊的中火慢燉。期待之際,屋裡瀰漫蚇@濃的肉香與麵香。這香能把一些好吃而藉故串門的鄰居招來。菜餚裝盤後,如果您的心情好,又有審美的情趣,不妨再用幾棵焯過水的菜心圍邊。青枝綠葉的,生氣勃勃的,那簡直就是錦上添花之美。嗨,就等蚋I讚了。

烹製此菜雖有一定之規,但隨機性很大,根據您的喜好,可在鍋中添放幾個百葉卷,亦可放幾隻香菇,幾朵木耳,或是幾塊茭白,幾片萵筍,任憑喜歡,千萬不要拘泥。老百姓做菜要的就是「無腔短笛信口吹」。其原則突出主料,不改味就行。

現如今,人們的生活品質普遍提高,均有葷腥油膩之負擔,大凡物事均要順應時代,才能完美。何況法律、法規還要適時修改,以求不斷完善,烹製菜餚更是如此了。這等舉措,食材既顯得豐富多彩,口味也多種多樣,營養則更為全面豐富。這叫葷素搭配,有滋有味。若用孔夫子文縐縐的話來說:「和而不同」。

品評此菜,麵筋包柔軟糯韌,很耐咀嚼,且有漸入佳境之妙。肉圓則大塊滿口,痛快過癮,使人一時不知身在何處,大有梁山好漢「大秤分金銀,大碗吃酒肉」的豪邁。享用此菜,一家人最宜「三中全會」--白酒、啤酒、紅酒全來助興。一時吃得爽口,米飯也能追加一碗。

此菜雖不是菜名花哨的名菜、大菜,卻是貨真價實、樸實無華的硬菜。此菜用於招待賓朋,實實在在,知人見心。前不久,我用此菜款待一位文友,大快朵頤之餘,此君大倒苦水。他有個親戚,在我國以精明吝嗇而著稱的江南某城市,此地個別另類人家招待客人,唯恐來賓多吃菜餚,每每餐前,先是提供兩大碗綠豆湯,或是紅豆湯,再不就是酒釀湯圓,還美其名曰,以便喝酒護胃。席間還虛情假意,連連奉菜,不停勸酒。此等做派,誰都心知肚明。用老百姓的話來說,簡直是「三個手指推,兩個手指拉」。俗話說:「火要空心,人要實心。」這樣的友情豈能長久?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大概說的就是這類人吧。

麵筋包揣肉圓過於實在,是故家庭版的居多,酒店少有,理由是「含水量」少。此菜不像辣子雞、炒肉絲、酸菜魚、大盤雞、梅菜扣肉、螞蟻上樹,看則喜慶熱鬧,細細打量,主料不為多,配料唱主角。生意人將本求利,希求利益最大化,這是~古不變的硬道理。我走遍大江南北,好像還沒見過哪家飯店專有此菜的,外賣的速食裡倒見過,那純屬用於提升檔次,裝點門面的。

再說了,一份速食之中,若是葷菜,選一便無二,配甲不給乙。有人既想葷菜多,又要價格便宜,這叫「又想馬兒跑,又想馬兒不吃草,」天下哪來的這等好事。您既想大飽口福,又想經濟實惠,唯一的途徑,自己會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