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戲台對聯

2017-06-20

昂膛山人

通常在戲棚內的舞台兩旁,均掛有戲棚對聯的。但近數年來,粵劇照演,但舞台兩旁的對聯卻並不一定必有懸掛。本山人看見這種情況,常感惋惜,便收集一些戲台對聯放入這園地內,以免日後流失。

說起來也有些兒奇怪,本山人對戲台對聯發生濃厚興趣,卻不是由戲棚開始的,而是在一次扶輪社的例會中,那位講者在談論扶輪精神時,竟然用了一對戲棚對聯為主題,該講者所引用的戲棚對聯如下︰中西融通,唱得出,做得來,豈徒信手彈高調;文娛會集,既能歌,又能舞,不是空心作老倌。

那次扶輪社的集會距今已差不多四十多年了,但本山人依然牢記茬o副對聯。那位講者的意思,大致上是鼓勵各位扶輪社友去從事社會服務時,事實上也應包括了在平日的工作上,應牢記這副對聯的意義:不要做空心老倌,要能歌,又能舞,要有計劃,要有方法和步驟,既要融合中西,也要文武全才,才可以把工作和服務做得出色而有成績。

本山人四十多年來,特別開了一個筆記簿,收集了不少戲棚對聯,很多對聯均甚有意義,在諧趣中也帶出了很多真理和富有實用的鼓勵。本山人不用再對每一對對聯再作介紹,有勞各位讀者自己去參詳吧﹗

世事總歸空,也可以空為實績。

心情都是戲,不妨將戲作真觀。

你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亦非我。

他裝誰像誰,誰裝誰,誰就像誰。

戲場小天地,天地大戲場。

表演人間趣事,宣傳時代精神。

一曲薰風和上下,八弦妙舞洽古今。

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萬雄兵。

聊將往事為時事,且以今人作古人。

借虛事指點實事,託古人提醒今人。非幻非真名為作戲,或今或古稱之實情。

一曲陽春喚醒今古夢,兩班面目演盡忠奸情。

善惡報施莫道竟無前身事,利名爭競須知總有下場時。

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看人。

做字中有古古作今觀,觀不盡花花世界。

戲者半是虛虛將實看,看起來件件人情。

(太原晉祠水鏡台聯)笙歌罊犎間A皆是寫炎涼世態。艷質回風雪,罔非傳冷暖人情。

(昔陽縣丁峪古戲台聯)自修齊,至平治,茞晴辛]大學。寓褒貶,別善惡,留心即是春秋。

(平定東回戲台聯)放開眼界,若為忠,若為孝,快讀一家史記。滲透機關,何以褒,何以貶?如誦全部春秋。

(上海舊戲院聯)真者猶假,假何必非真,看諸君粉墨登場,領異標新,同博尋常一笑粲。古或勝今,今亦且成古,嘆三代韶韺如夢,窮本知變,聊應斟酌百家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