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美國加息影響全球金融走勢

2017-06-20

思 旋

世界焦點在利率走勢,正如眾所料,美國於上周四宣佈議息結果,六月開始加息,預計九月將計劃「縮表」,年底或許再加息一次。

美國加息去向影響全球金融走勢,美股這位龍頭大哥短期走勢似強還弱,美股強勢多時,大有高處不勝寒之感,因此市場好淡爭持,好友再沒有昔日的勇態,然而淡友也不敢太放肆,因而美股顯得有如在高位向下落。雖然美國已進入加息周期,但是美元並沒有顯得強勢,匯市好友轉向歐洲炒作,不過波動似不大。

香港由於與美元有聯繫匯率掛u的關係,港幣跟美元掛u但仍有自己的走勢,因與人民幣關係密切。在匯市搵食的炒友,其實也不易搵食。美元、人民幣、港幣三者之間拿捏不準的話,頭頭碰荈瞻]夠受了。三者之間,除了要考慮經濟因素之外,還要顧及政治因素的關連。因此,香港匯市中的炒友已少見了大媽在炒作。

自美國進入加息期,大家已無懸念。惟在股市搵食的好友已獲厚利,也趁此機會減低倉貨,伺低入市。然而,一樣米養百樣人,也有人繼續在市場拚搏,甚至加碼去盡,賺取最後一分錢。事關有大戶揚言本年底港股瓻會見28,000點。如果是中線投資者可能是對的,反之如果是短線炒賣者,可能會見股市暫進入鞏固期。無論如何,炒股者最關注的指標瓻25,000點,我以為仍會看好,是適當的入市期,謹供參考。當然,入市買貨對象是擇優擇高息的股份為對象,就算所買股份暫時被套牢也不打緊,可以收取高息,當存入銀行一樣。

世界在關注利率走勢之時,各地的金融當局自然最為關注,香港亦一樣。近年香港樓市買賣十分火紅,無論地或樓房都節節上升。財政司、金管局及發展局等有關官員不時苦口婆心公開相勸不要急於置產,自己要量力而為,因為風雨將快到,利息不斷上升會帶來樓市的風險,如在1997年。其實,該等官員的看法、做法和說法都是有根有據,目的也是為香港好、為港人好,免出亂子破壞了安居樂業的後果。思旋確也認同官員的看法,但是亦有自己不同的見解:與1997年不同的是,那些年利息起碼13厘以上,是高息期。當時內地與香港經濟未有如今密切,內地經濟也沒有當今的的發達。

本港樓市的購買對象與1997年大不相同了,亦有人認為香港樓市是面向13億中國人的市場,雖然確有些誇大,但事實的確是在面對內地眾多同胞來港投資的需要,包括股市和樓市。因此,無論在股市和樓市所考慮的市場對象和因素,不能只孤立看香港,不然就會有誤差,甚至會走寶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