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派掌國會 議席遜預期施政或受制

2017-06-20
■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前進黨」及盟友掌控國會。圖為馬克龍乘坐運輸機。法新社■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前進黨」及盟友掌控國會。圖為馬克龍乘坐運輸機。法新社

法國前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次輪投票,總統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前進黨」(REM)及其盟友「民主運動黨」,在國會577席中共取得350席,一如所料成功控制國會,重挫傳統政黨並改寫法國政治版圖,有助他大刀闊斧推動改革。然而,其所得議席數目遠低於選前預測的470席,加上投票率創歷來新低的42%,預料民意授權不足或使馬克龍施政受掣肘。

有分析認為,低投票率源於選民對政治感到失望和出現選舉疲勞,以及不少選民響應其他政黨呼籲,拒絕讓馬克龍獨攬大權。政府發言人表示,投票率低是政治階層的失敗,顯示法國政壇必須變革。總理菲利普及其政府按照國會選舉後的傳統象徵式行動,定於昨日辭職,讓馬克龍改組內閣,料改組幅度不會太大。

223女議員破紀錄

其他政黨在今次選舉的表現乏善足陳,社會黨僅餘29席,黨魁康巴代利宣佈辭職,指黨內會作出重大改革。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勒龐首次晉身國會,但該黨只得8席,無法達到拿下15席的目標,勒龐表示會竭盡所能對抗政府具傷害性的政策,尤其馬克龍的親歐及親移民政策。右翼共和黨及其盟友取得131席,成為最大反對黨;「左王」梅朗雄領導的「不屈法國」及其盟友則取得17席。

不少當選議員屬年輕一代,且來自不同階層,當中更有破紀錄的223名女性晉身國會。

憂勞工改革 工會醞釀示威

REM控制國會後,有工會領袖擔心馬克龍強行推動勞工改革,工會不排除發動示威。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