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倍醜聞纏身 傳8月改組內閣

2017-06-2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內閣民望跌破4成 或撤換外相防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被「加計學園」醜聞纏身,參議院早前又向極大爭議的《有組織犯罪處罰法》修訂案開綠燈,惹來民眾不滿,多個媒體的民調均顯示安倍內閣民望急瀉,《每日新聞》民調更指其支持度跌至不足4成,不支持率自前年10月以來首次超越支持率。有傳安倍最快8月開始改組內閣,冀挽回公眾信任,外相岸田文雄及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或烏紗不保。

《讀賣新聞》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最新支持度僅49%,較5月低12個百分點。《每日新聞》更發現其支持率僅36%,較上月低10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則升9個百分點至44%,分析指這主要受「加計學園」醜聞拖累。傳媒早前揭發,安倍涉嫌協助他的朋友在「加計學園」開設獸醫系,事件曝光後,政府仍堅稱過程並無不妥,但《每日新聞》指,近75%受訪者認為政府的說法「無法接受」。

修法跳步表決 恐助監控

另一邊廂,參議院不久前通過《有組織犯罪處罰法》修訂,反對派擔心政府藉此監控社會,支持及反對意見不相上下。執政自民黨繞過參院委員會,直接將修訂案交付全體議員表決,民調指近7成受訪者認為修訂案未得到充份辯論。

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決定在8至9月改組內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將留任。據報,外相岸田文雄有意參加明年秋季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他或因此退出內閣。此外,派往南蘇丹的自衛隊被指參與戰鬥,涉嫌違憲,輿論批評防相稻田朋美處理不當,她面臨辭職壓力,恐被踢出內閣。

分析指出,改組內閣雖有助鞏固政權,維持內閣凝聚力,但亦會削弱首相的權力。據報安倍曾表示,他其實不願走這一步,並向黨內高層稱,他的親信離開比起支持度下跌更可怕。安倍昨日承諾會謹慎考慮改組內閣問題,任用正確人選推動改革。菅義偉昨在記者會上未回應改組內閣消息,指政府不會過分看重民調升跌。

官員擬拖字訣 防在野黨狙擊

由於例行國會會期前日結束,在野黨正研究如何繼續就「加計學園」爭議狙擊安倍。政府高層暗示,如果在野黨在休會期間提出調查,政府將不予理會,認為「只要捱過一周,輿論就會平息」。 ■《日經新聞》/路透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