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政壇一強獨大惹反感

2017-06-20

安倍晉三在日本政壇一強獨大,無論在共謀罪還是「加計學園」醜聞事件,政府都採取強勢姿態應對,結果反而惹來日本人反感,導致反對安倍內閣的人數近月持續增加。

分析指出,安倍內閣認定修訂《有組織犯罪處罰法》的決定正確,因此繞過參議院委員會表決程序,雖然修正案最後獲通過,但做法未免太霸道,外界批評政府不願落力說服民眾,態度傲慢。

至於「加計學園」醜聞方面,媒體當初引述政府內部文件,指安倍授意下屬為他的朋友提供協助。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起初矢口否認指控,並形容文件「奇怪」。當局後來展開調查,發現有關文件屬實。分析指出,政府此前以強硬態度否認,反而令民眾認定政府有所隱瞞。事實上,安倍就曾向親信承認,「加計學園」事件對他相當不利,並同時導致執政黨在國會內陷入守勢。 ■《日經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