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取消建核站 韓邁「脫核」時代

2017-06-20
■文在寅演說,表示取消建核站。法新社■文在寅演說,表示取消建核站。法新社

日本「311」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難,令韓國關注本地老舊核電廠的安全問題。韓國首座核電機組、已使用40年的釜山古里核電站1號機組,昨日正式關閉,總統文在寅在儀式上矢言,全面取消正準備的新核電站籌建計劃,並且不再延長現有核電站的壽命,政府將廢除以核電為主的電力政策,帶領韓國走向「脫核電」時代。

古里核電站1號機組停運後,將需15年時間拆除,費用預計達6,437億韓圜(約44.8億港元)。韓國目前仍有25個核反應堆運作,佔全國供電量30%,當中大部分壽命於2020年至2030年間屆滿。文在寅表示,現時正延長運作的月城1號機組,政府在考慮供電情況下,會考慮盡快關閉。至於正興建的新古里5號及6號機組,需視乎安全性、項目進展及系統備用容量等再作處理,暗示工程可能中斷。

關10燃煤發電廠

恐推高電費

文在寅同時宣佈,會減少依賴燃煤發電,將關閉10間老舊的燃煤發電廠,以及停建新廠,政府將積極扶持新再生能源、液化天然氣發電及太陽能等替代能源產業。專家認為,燃煤發電佔供全國供電量40%,關閉電廠將大幅推高電費。 ■法新社/美聯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