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遇襲清真寺曾成恐怖分子「庇護所」

2017-06-20

今次遇襲的芬斯伯里公園清真寺曾是恐怖主義溫床,不少惡名昭彰的恐怖分子都到過該處,包括「9·11事件第20名劫機者」穆薩維及「鞋Z炸彈客」里德。警方2003年一度強行關閉清真寺,懷疑它與一宗針對倫敦地鐵的生化武器恐襲陰謀有關。洩密網站「維基解密」形容,它儼如伊斯蘭極端分子的「庇護所」。

芬斯伯里公園清真寺於1994年開幕,1997年英國激進教士哈姆扎成為伊瑪目,由於他一隻眼失明,兩手沒有手掌,其中一邊常裝上鐵u,因此被稱為「鐵u船長」。哈姆扎宣揚恐怖主義,慫恿教徒殺害非穆斯林。「維基解密」引述美國機密文件指,35名極端分子曾經由芬斯伯里公園清真寺安排,前往阿富汗作戰。

屢成仇恨罪案目標

2005年,穆斯林社區重新接管芬斯伯里公園清真寺,並改組管理層,試圖洗脫污名。雖然如此,自從法國巴黎接連發生恐襲,清真寺成為仇恨罪案目標,曾收過恐嚇電郵及信件,2015年甚至有男子試圖縱火。

芬斯伯里公園一帶堪稱是倫敦最種族多元的社區,不但是阿爾及利亞人聚居地,亦曾是愛爾蘭移民的熱門落腳點。區內居民以工人階級為主,所屬選區的國會議員正是工黨黨魁郝爾彬。 ■澳洲新聞網/《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