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脫歐談判啟動 商制訂時間表

2017-06-20
■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負責脫歐談判。法新社■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負責脫歐談判。法新社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與歐盟談判專員巴尼耶昨日在布魯塞爾會面,正式展開歷史性脫歐談判,巴尼耶表示,雙方當務之急是清除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並制訂談判時間表。戴德偉則稱,英國希望和歐盟建立深厚和特殊夥伴關係,會以積極及具建設性態度展開談判。

戴德偉抵達歐盟委員會總部後,與巴尼耶互相微笑握手。這輪會議只會持續一天,重點是討論未來數月的談判時間表。兩人共晉工作午餐後,雙方代表會分組討論公民權利、分手費、脫歐牽涉的法律事項及北愛爾蘭邊境問題等。

疑歐派謀脫歐大臣代首相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四將出席歐盟峰會,她屆時將向其餘27國首腦闡述最新脫歐方案。歐盟消息人士稱,雙方本周將集中建立互信,而非解決困難的議題。

另一方面,英國保守黨在大選失利後,文翠珊地位不穩。據外相約翰遜的盟友表示,戴德偉是有力挑戰文翠珊地位的人選,並能抗衡在大選表現突出的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有保守黨疑歐派人士指出,戴德偉較脫歐派的約翰遜更適合出任首相,原因是脫歐派陣營未能兌現去年公投的承諾,使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系統(NHS)在脫歐後,每周可額外獲得3.5億英鎊(約34.9億港元)資助。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