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一國兩制」巨大成功 泛政治化礙港發展

2017-06-20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日接受中央媒體訪問時強調,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但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傾向明顯,滯礙發展,各界應深思。中新社■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日接受中央媒體訪問時強調,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但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傾向明顯,滯礙發展,各界應深思。中新社

習近平領導對港工作取得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香港回歸祖國、實踐「一國兩制」即將20周年,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日接受中央媒體訪問時強調,中央對港澳的大政方針一脈相承,又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複雜局勢,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他認為,香港回歸20年以來發展平穩、成就顯著,但社會泛政治化傾向明顯,令特區政府難把主要精力投放在經濟、民生方面,也令香港未能發展得更快、更好,並呼籲社會各界深思。 (新華社播發張曉明訪問全文刊A13版)

綜合新華社及央視報道,張曉明在訪問中指出,今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時指出:「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他表示,這句話是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情況作出的高度評價。「相信凡是尊重事實、不抱偏見的人都會認同這個評價。」

堅決維護基本法權威

張曉明指出,中央對港澳的大政方針是一脈相承的,又指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複雜局勢,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

在此過程中,習近平和中央有關領導對「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工作作出了許多新的重要論述,包括: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牢牢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兩個根本宗旨;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不改變、不動搖,切實維護「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要堅持依法治港,堅決維護基本法和中央的權威等。

張曉明說:「這些重要論述,都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了我們黨對『一國兩制』規律性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在香港繼續成功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指南。」

嘆廿三條立法屢拖延

他指出,香港20年來的發展總體上比較平穩,成就也很顯著,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貧富懸殊加大、住房困難、年輕人向上流動的通道變窄等,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對這些問題已有充分認識,也正在努力想辦法解決。

張曉明認為,香港這20年本來可以發展得更快,發展得更好,「但由於一些人為的原因,沒有實現這種最理想的狀況。特別是泛政治化的傾向比較明顯,這不僅反映在行政立法關係方面,也表現在街頭運動上,這樣做的結果不僅是導致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這樣的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立法一再拖延,也使得特區政府很難把主要精力投放在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上。」他指出,泛政治化這點值得香港社會各界深思。

對「港獨」必須零容忍

針對近年香港極少數人打出「港獨」旗號,公然宣揚「港獨」主張,張曉明批評這些行徑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嚴重違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有關法律,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並強調對於「港獨」的態度必須是零容忍。

張曉明指出,儘管香港20年來經歷了許多風險和挑戰,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堅定支持下,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總是能迎難而上,妥善地應對和處理各種複雜的局面。他又認為,作為一項史無前例的新事物,「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出現一些矛盾和衝突,甚至經歷一點曲折是必然的,在所難免的。

他說:「這些事件和問題的出現都是有跡可尋的,而最終都依法得到妥善處理,恰恰說明『一國兩制』本身是有強大生命力的,是有制度韌性的,是歷久彌堅的。」

香港在20年來出現不少風雨,但張曉明指「彩虹總在風雨後」,「正是因為經歷了一些風雨洗禮,『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的內容才更加豐富多彩,它成功的光芒也更顯得璀璨奪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