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十八區.20年之荃灣篇】新舊交融不斷 荃城魅力不衰

2017-06-20

新樓林立成天橋之城 舊樓重建需交通配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健文)新舊交融是香港不少地區的特色,荃灣在這方面尤為突出。它是香港首個新市鎮,其後逐漸老化,直至回歸後這20年間,區內再起翻天覆地變化,新樓林立,更成為天橋之城。服務荃灣近二十年、民建聯新界西立法會議員、荃灣區議員陳絔g認為,近年荃灣新建豪宅不少,但區內亦遍佈舊樓,急需重建;人口大增,令貧富懸殊加劇,交通及社區配套設施亦不敷需求,有必要改善。

上世紀40年代後,大量內地人移居香港,帶來資金、技術和人力。荃灣德士古道、楊屋道及柴灣角一帶建有不少工廠,成為工廠區。其後政府計劃在新界區發展新市鎮,於1961年正式刊憲,發展新界首個新市鎮,就是荃灣。

其後,多條公共屋h相繼落成,居民不斷遷入,沙咀道、眾安街市中心逐漸成形。直至1980年代交通長足發展,屯門公路通車、港鐵荃灣線啟用等,荃灣的發展更是大躍進,惟其後荃灣的發展卻放緩。

陳絔g:活化社區促發展

陳絔g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憶述與荃灣區的淵源時表示,他在元朗長大,1998年是科技大學學生,當時為荃灣七街重建拆卸石綿的項目進行研究,接觸時任區議員陳育文。

由於他早對社會時事及服務社區感興趣,加上被陳育文力邀擔任義工,從此開展了他與荃灣的緣分,課餘時服務社區。

他續說,畢業後投身社會,為方便工作,他遷入荃灣居住,投入社區工作的時間更多。後因陳育文年事已高欲退下,建議他參選。他遂參加2003年區議會選舉並成功當選,這亦是他從政的起點。

被問及20年前對荃灣的印象,陳絔g憶述,當時的荃灣沒有一條像樣街道,看回舊照片甚至有如置身貧困落後地區,「雖然早期已作發展,但卻給人發展停頓的感覺,故我在當選後,即研究如何扭轉情況。」

復修活化眾安街成金飾坊

他當時想到,荃灣不像屯門、沙田是新界少數「有街行」的地區,故若有一條行人環境理想街道,可吸引居民多來休閒和消費。其後藉茈城炴_修計劃,終將眾安街活化,打造成珠寶金飾坊,令整個區域開始再次發展。

再加上港鐵荃灣西站於2003年通車,靠近車站的私人屋苑和商場如荃新天地及如心廣場等相繼落成,加上陸續串連的龐大行人天橋網絡將各點互通,令地區盛況再現。

融洽社區 罪案率偏低

惟他指出,大型私人屋苑落成雖令地區出現新氣象,但市中心的唐樓及洋樓亦愈來愈舊,且因不少屬於鹹水樓,柱樑鋼筋石屎易日久失修,容易造成危險,故市中心舊區的重建實刻不容緩。

區內中產人口增加,舊區內茤邾W加亦令居民數量不少。陳絔g指出,區內貧富懸殊情況加劇,衛生環境欠佳,社區配套設施亦不敷需求,社會資源互相競爭,偶爾也會發生小衝突。但他指出,荃灣也是一個融洽的社區,如罪案率便是屬於低的地區之一。

倡增建一條鐵路紓交通

他認為,目前區內最需改善的是交通問題,「區內人口增加,車位數量卻失衡,例如兩個新落成私人屋苑,竟只提供200個車位,加上以往用作泊車的土地均已用作建屋,令車位供應更少。」

其次是荃灣路擴闊工程因遭居民反對而擱置,令塞車情況更嚴重,再加上港鐵荃灣線於繁忙時間使用率逾百分百,因此多建一條鐵路,將屯門、荃灣、葵涌與東鐵線串連實有其需要,未來他會爭取建設此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