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扶貧委員盼優化長生津

2017-06-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香港的貧富懸殊情況。政府統計處處長鄧偉江向委員簡介香港2016年住戶收入分佈的研究結果,包括本港最新的堅尼系數。委員認為香港基層工人的職業收入於過去5年大有改善,並期待當政府改善退休保障的措施全面實施後,包括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和更好照顧長者的醫療需要,能進一步收窄收入差距。

基層收入明顯改善

鄧偉江於會上透過數據指出,過去5年香港經濟穩健增長、勞工市場偏緊,加上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及其後水平上調,基層工人的收入情況有明顯改善。如果把所有工作人口的職業收入分為十等份,第一個十等份組別(即職業收入最低的10%工作人口)的累計增長達46.6%,第二個十等份組別的增長亦有29.6%,兩者均較整體中位數29.2%的增幅為高。

在人口老化及一、二人住戶增加的影響下,2016年按原本每月住戶收入編制的堅尼系數為0.539,較2011年微升0.002。

不過,除稅後和計入實物形式提供的福利轉移(包括教育、房屋及醫療),2016年的堅尼系數為0.473,略低於2011年的0.475。

另外,從事經濟活動的家庭住戶的2016年堅尼系數為0.482,較2011年的0.489為低。

委員認為人口老化和小型住戶增加等因素,雖導致以原本收入編制的堅尼系數輕微上升,但基層工人的職業收入於過去5年大有改善,顯示政府應持續發展經濟,並鼓勵市民就業,保持基層市民的工資增長,讓他們能受惠於經濟發展的成果。

委員亦留意到自2013年4月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及政府於過去幾年在公共醫療投放更多資源,有效縮窄住戶收入差距。他們期待當政府改善退休保障的措施全面實施後,包括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和更好照顧長者的醫療需要,能進一步收窄收入差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