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急症室加價 周日求診率減7%

2017-06-20
■急症室和住院收費上調後,伊利沙伯醫院昨日仍有大批病人等候住院。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林浩賢 攝■急症室和住院收費上調後,伊利沙伯醫院昨日仍有大批病人等候住院。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林浩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浩賢)急症室前日實施加價,食物及衛生局冀加價能將部分半緊急及非緊急病人分流至私家醫療體系,以紓緩急症室壓力,釋放資源照顧較緊急的個案。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柏賢昨日到伊利沙伯醫院巡視,了解急症室加價後的求診情況,他指前日整體求診人數較兩周前同期下跌約7%,由6,200多人下跌至5,700多人,但未知是否因天雨影響病人求診數量,醫管局會密切留意變化,但目前難以評論加價措施是否見效。

梁柏賢:下降成因多需續觀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伊利沙伯醫院觀察,急症室輪候座位迫爆,等候住院的病人數目也不少。梁柏賢昨日到伊利沙伯醫院巡視後表示,醫管局轄下急症室在加價首日接到的整體求診數量,較過去兩個周日少7%,由6,200多人下跌至5,700多人,但他指「數字不會很準」,因為天雨及其他因素影響,都可能令求診人數下降,所以要一段時間才可見到加價對求診數量的影響。

梁柏賢指出,加價對伊利沙伯醫院分流效果影響不大,因為伊利沙伯醫院相對有較多緊急或危急病人,到該醫院求診的半緊急和非緊急病人一向也較其他醫院少,但他強調,在加價首日到廣華醫院求診的非緊急和半緊急病人明顯減少,相信其他有較多非緊急病人求診的醫院亦有相同情況。對於急症室大幅加價,梁柏賢指雖然不少市民都認為加幅太大,但普遍覺得仍可接受。

梁柏賢承認,伊利沙伯醫院今日的急症室輪候時間仍然很長,平均超過五小時,與以往相比沒有特別改善。

他續指,部分市民仍然未知悉急症室加價,待更多市民發現急症室收費與私人診所收費差距縮窄後,相信到急症室求診的非緊急病人會有所減少,病人平均輪候時間亦會縮短。至於應否調整收費,他指醫管局每兩年會進行一次統計,並檢討收費對改善分流制度的成效,屆時再決定是否調節收費金額。

他又指加價後,部分市民因八達通餘額不足,需以現金付費,亦有部分急症室不夠20元紙幣找續,醫管局昨日已提醒各間醫院,預留更多找續錢備用。

被問及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梁柏賢指醫管局在「底線」門檻尚欠300名醫生,才到達人手「安全網」。他表示,「加價只是改善人手不足的其中一個策略,我們希望增加4萬個普通科門診名額,若有足夠資源可望增加到10萬個名額,以紓緩急症室人手壓力。」他又表示,本月醫療人手不足,還欠500多名醫生,才能應付接下來的流感高峰期,不過7月1日後會有300名新醫生完成實習並加入醫管局,填補人手空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