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蚊賣紙皮 拾荒嫗獲撤控

2017-06-20
■婆婆對食環署撤控感到高興。■婆婆對食環署撤控感到高興。

食環署徵詢律政司考慮事主背景 強調會適當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75歲的朱婆婆早前在中環因將拾來的紙皮交給外傭,獲對方給予1元,旋即遭6名食環署職員票控「無牌販賣」,預定本周三提堂,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而她手上的紙皮和手推車亦被充公。食環署近日被多方指斥執法無情,前日更有逾30名市民在辦事處門外示威。該署昨晚向傳媒表示,決定撤銷有關檢控,而朱婆婆昨日首度開腔表示,「全因有人關注才獲撤銷檢控。」

食環署發言人昨晚表示,徵詢律政司意見並考慮事主背景後,決定撤銷相關檢控,但強調食環署對無牌販賣會適當執法,致力保持環境衛生,以及保障公眾在主要通道,和無牌小販黑點,免受非法擺賣活動的滋擾。

高永文指食環有執法責任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食環署職員有執法責任,前線人員在發出檢控時亦面對壓力,該局會與食環署商討,為前線人員提供足夠的支援和執法指引,冀讓公眾明白該署執法時是情理兼備。

至於該署會否向朱婆婆道歉,高永文則表示「無補充」。

朱婆婆答謝各界關心

朱婆婆昨晚身穿風衣並戴上口罩答謝各界關心,當她獲悉檢控撤銷後,直言「很安樂」,並指明天可以安心看醫生,以後會繼續拾紙皮,她又獲通知指,可以取回被充公的手推車以及30元保釋金。

但她表示,今次事件只因有人關注才獲撤銷檢控,更指「有人關注就有人情味,無人幫就無人情味」。本來她並不打算尋求協助,只是事後感受到不公對待,遂向區議員求助。

她憶述,當日有外傭用1元買她3塊紙皮鋪坐地上,不料答應外傭後,旋即遭6名食環署職員圍繞,向她發出檢控並將其紙皮和手推車充公。

她指曾向食環署職員求情,稱「自己幾十歲」、「我不是小販」、「我可以畀返1蚊佢(外傭)」,但該署職員依然發出票控。

對於有議員建議她申領綜援,她多次婉拒,直指「申領綜援好難聽,動不了再算」。

她又指,不會要求食環署職員向她道歉。

朱婆婆的事件近日引起廣泛關注,有市民前日在網上發起行動,相約到食環署位於上環的辦事處,將4公斤的紙皮貼在門外,又高舉紙皮標語,批評「食環冷血」,要求該署撤銷檢控,逾30名市民響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