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內地首家共享單車倒閉

2017-06-20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在共享單車領域有兩則消息引人關注,一是摩拜單車宣佈完成超過6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創下共享單車行業單筆融資最高紀錄;一是正式營運僅僅5個月後,重慶的共享單車營運商悟空單車宣佈退出市場。

九成單車失蹤蝕百萬

上周二(13日),悟空單車的營運方重慶戰國科技公司宣佈,由於公司調整戰略,自6月起,將正式終止對悟空單車提供支援服務,退出共享單車市場。悟空單車創辦人雷厚義指,之所以選擇退出,原因有好幾個。「第一就是打不贏了,在資源上,頭部效應非常明顯,媒體資源和政府資源集中在前面幾家企業身上;還有一個問題,ofo在重慶這邊基本上搞免費,搞得我們很無語。」截至退出前,悟空單車約有一萬名用戶,每輛車每天平均使用頻率約三四次。雷厚義表示,悟空單車在重慶總共投放了1,200輛單車,約一半投放在大學城,其餘的投放在市區。「因為我們採用的是機械鎖,大部分已經找不到了,找到的大概在10%左右;我們總共虧了上百萬元(人民幣)。」

他稱自己大一退學,曾在北大旁聽和做保安,先後賣過房子和電腦,直到近年涉足互聯網金融;感歎創業不要盲目追風。「風口不是追上的,而是要等出來的,需要在一個行業深耕,機會來的時候才會有所準備。此外,行業最早那幾家也是可以做成的,這是先發優勢。後來的人沒有十倍的兵力、資源就不要進去了,你做不大。頭部資源太集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