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男不育急升 勿做「鴕鳥」忌醫

2017-06-21
■葉維晉醫生介紹港男不育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葉維晉醫生介紹港男不育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生活壓力沉重,港男性愛次數全亞洲包尾(平均每月不足4次),不育患者亦直線上升。資深泌尿科醫生葉維晉昨表示,他的診所男性不育新症患者近年以每月約5%的速度急增,大部分男性患者採取「鴕鳥」政策長年諱疾忌醫,在女方催促下才下決心求醫。不育原因主要是不舉和精子質素差,令人吃驚的是,約10%患者是長年無性愛夫妻,相信全港無性夫妻數量不在少數。

兩成患者不舉 80%精子弱

葉維晉說,前來求醫的患者主要是35歲至40歲男性,他們的性生活普遍存在較嚴重的問題,他們絕大部分並非為改善性生活質量而來求醫,而是因為希望生育。港男不育病因約20%由於不舉,其餘則由於精子質素差。

精子不足成孕的患者中,約30%由於精索靜脈曲張,其餘由於工作和精神壓力、不良飲食、工時過長、吸煙酗酒、長期穿緊身內褲、長期處於酷熱環境和遺傳因素等各種原因。

葉維晉表示,可能由於環境因素,全球男性精子素質均逐年下降。他說,大部分不舉患者可以醫治,而精子質素差的患者有三分之二可以治好,有三分之一由於難以查出病源故醫治效果欠佳。

葉維晉指出,一些常見不育症謬誤,希望不育港男留意。他指出,不能將不育原因推給女方,其實不育病源有三分之一是由於男性,另有三分之一則由於其他原因,例如每年有幾宗不育夫妻,竟然是由於不知道如何完成性愛過程。

他說,一些急於成孕的夫妻,以為測定排卵期「集中火力」頻繁性愛可增加受孕率,也是錯誤的。精子需要70天才能成熟,保持每周兩三次性愛的成孕率最高。

他續指,很多夫妻因工作忙碌,定期周末做愛,也是不對的,不定時性愛更易成孕。一些女性規定男方在受孕高峰期立刻性愛,這往往對男方造成很大壓力、容易不舉,破壞夫妻感情。他呼籲港女要了解男性的心理,性是愛和吸引的藝術,要精心營造,絕對不能強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