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築地決遷豐洲 原址擬變美食樂園

2017-06-21
■豐洲新址■豐洲新址

日本東京知名旅遊景點築地市場的搬遷計劃,由於新址的土壤污染物超標一拖再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昨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會按照計劃把市場搬遷至豐洲,但都政府同時將花5年時間重建築地市場現址,讓部分商店在2020年東京奧運後重返築地,打造成以美食作招徠的主題樂園,以保障「築地」這個招牌能在魚市場關閉後繼續發光發亮。

小池稱,日本重視傳統文化,不希望擁有80多年歷史的築地市場就此消失,並期望繼續宣揚築地品牌。她續稱,如果築地的商販願意,他們可選擇待政府完成重建後遷回,成為美食樂園的核心。早在月初,都政府指派的專責小組已提出在築地興建美食樂園,豐洲市場則用作魚類批發中心。小池認為,築地及豐洲市場並存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但分析指,要複製築地這種大型景點並不可行。

或損東京都知事支持度

為配合2020年東京奧運,東京都政府將加建環狀二號線公路,連接市中心及東京灣體育設施,但當局必須在築地拆卸後才能動工。小池稱,鑑於築地的建築已經老化,可能無法抵禦大地震,因此須重建。然而不少商販都反對搬遷,小池堅持計劃,或導致她的支持度下降,令她帶領的「都民優先會」在下月東京都議會的勝算減低。 ■路透社/《日本時報》/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