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最高法:毒品犯罪五年增五成

2017-06-21
■粵警方繳獲的大量毒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粵警方繳獲的大量毒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首發禁毒白皮書 華南西南華東華中屬高發區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通社及中新網報道,最高人民法院昨日發佈的首份《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白皮書》(2012-2017)顯示,全國毒品犯罪案件數量近年來總體呈上升趨勢,一審結案數從2012年的7.6萬宗增至2016年的11.8萬宗,增幅為54.12%。毒品犯罪高發省份相對集中在華南、西南、華東和華中地區。此外,零包販毒(一般指涉案毒品10克以下的販毒案件)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長迅速。最高法刑五庭庭長葉曉穎表示,法院始終堅持依法懲處毒品犯罪,嚴格適用減刑、假釋。

《白皮書》顯示,零包販毒是毒品犯罪的末端環節,此類案件通常佔販賣毒品案件的一半以上,在全部毒品犯罪案件中也佔有較高比例,社會危害不容忽視。

涉毒案件呈四趨勢

葉曉穎指出,當前毒品犯罪呈現四大趨勢:一是毒品犯罪案件數量總體呈上升趨勢。2012年至2016年,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比例從7.73%增至10.54%。二是毒品犯罪高發省份相對集中,主要是華南、西南、華東和華中地區。三是源頭性犯罪和末端毒品犯罪增長迅速。中國面臨境外毒品滲透和國內製毒犯罪蔓延的雙重壓力。同時,受毒品消費市場持續膨脹的影響,零包販賣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長迅速。四是涉案毒品種類多樣化。

區別對待特殊群體

葉曉穎續指,法院始終堅持依法從嚴懲處毒品犯罪,2012年至2016年,毒品犯罪判處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共計11.9萬人,重刑率為21.91%。此外,為確保刑罰執行效果,法院還嚴格規範適用相關緩刑制度,從嚴把握毒品罪犯的減刑條件,並嚴格限制假釋嚴重毒品罪犯。

同時,對於罪行較輕,或具有從犯、自首、立功、初犯等法定、酌定從寬處罰情節的毒品犯罪分子,法院根據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和罪刑相適應原則,依法給予從寬處罰。

最高法刑五庭副庭長馬岩表示,對於孕婦、哺乳期婦女以及病殘人員等特殊群體參與毒品犯罪案件,法院將按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的要求,根據具體情況加以區別對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