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昨舉行 雙方同意妥善處理分歧

2017-06-21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右)在北京與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林聖男共同舉行第八次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   中新社■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右)在北京與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林聖男共同舉行第八次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八次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20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副外長張業遂與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林聖男,就各自內政外交政策、中韓關係、薩德問題以及朝鮮半島形勢深入坦誠交換意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韓同意進一步加強溝通,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韓關係盡快重回平穩健康發展軌道。專家認為,目前中韓關係的主要障礙是薩德問題,韓方未來仍需繼續就此做出明智理性決斷。

昨日上午,在舉行戰略對話之前,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見了林聖男。據中國外交部介紹,在會見中,楊潔篪表示,中韓兩國互為重要近鄰,中方一貫重視發展中韓關係。雙方應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牢記中韓建交的初心,堅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希望韓方展現政治意願和決斷,信守承諾,同中方一道,妥善解決有關問題,推動兩國關係盡快實現改善發展。

林聖男表示,文在寅總統希望改善和發展韓中關係。今年正值韓中建交25週年,韓方希望以此為契機同中方加強溝通與協調,推動兩國關係取得重要進展。

隨後,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在京與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林聖男共同舉行了第八次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雙方就中韓雙邊關係、朝鮮半島形勢等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溝通,拓展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韓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至於中韓在會見和對話中是否談到了兩國元首會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目前沒有這方面要發佈的消息。

本月7日,韓國政府以「戰略環境評價」為由暫時擱置「薩德」部署問題。過去一個時期,「薩德」部署問題導致中韓之間原本熱絡的多元關係陡然生變,不僅政治和外交關係降至冰點,經貿、旅遊和文化交流也都受到巨大衝擊。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出,寒意濃濃的中韓關係,或許能在文在寅政府這次乃至今後力度更大的改善努力中,出現一些「潤物無聲」的積極變化,進而由「乍暖還寒」過渡到「春意漸濃」,甚至「雨過天晴雲破出」地漸入佳境。當然,這種境界的實現還需中韓關係最大限度相向而行,尤其是韓國政府無論如何不能觸碰中國維護自身戰略安全利益的底線。

不過,面對來自韓美同盟框架的壓力,文在寅未來能否再下一城甚至毅然停止部署「薩德」還未可知。有韓媒引述分析認為,今年下半年中國遊客訪韓的情況,將成為主導化妝品公司業績和股價變化的關鍵因素。報道稱,中國反對「薩德」的態度十分堅決,而目前韓國只是採取緩兵之計,延遲部署,兩國矛盾的根源仍未解決,短期內關係難以回暖。在這種情況下,韓國想重新迎來中國遊客絕非易事。

笪志剛指出,推遲「薩德」部署雖然僅是一小步,但這有助於中韓兩國民意的舒緩和恢復,更有可能創造重建雙邊經貿合作窗口期的機遇。紓解對華關係的壁壘,也是韓國探索東北亞地緣平衡時所必需的支撐。從這點上來說,中韓關係經不起因「薩德」問題的再次變臉或反覆發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