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科院整編南海科考史料

2017-06-22
■今年4月,科考隊員在南海作業。資料圖片■今年4月,科考隊員在南海作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昨日在廣州舉行「南海及其附屬島礁海洋科學考察歷史資料系統整編」和「紅樹林生物資源調查與重要種類DNA條形碼庫構建」項目啟動會。這兩個項目屬於中國科學技術部2017年批准立項的14個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項目。

「南海及其附屬島礁海洋科學考察歷史資料系統整編」項目將系統搶救、收集和電子化整編中國自上世紀50年代末以來,在南海及其附屬島礁開展大型海洋科學考察所取得的珍貴數據和史料。包括對南海水文氣象、海洋化學、生物生態、漁業資源調查、南海及其附屬島礁地質環境資料整編、南海島礁地質樣品等數據資料整編;最後進行數據匯總、建設綜合數據庫、出版專著(系列叢書)統編、建設地理信息系統等。

中科院表示,通過對近60年科考資料的比對、分析和研究,可以全面系統掌握南海及其諸島的資源、環境及變動狀況,既可彰顯中國對南海的管控和開發歷史,更可為滿足國家在新時期、新形勢下維護權益、資源開發、海上安全、減災防災等經略南海的重大戰略需求提供科學支撐。

此外,「紅樹林生物資源調查與重要種類DNA條形碼庫構建」項目意在摸清中國紅樹林生物資源和重要種類基因資源家底,為中國紅樹林研究、保護與管理以及資源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依據和基礎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