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演藝蝶影】不可露眼之時間

2017-06-23

小 蝶

大家都懂得說財不可以露眼,因為錢財一旦露眼,便會被壞人覬覦,在適當的時候將你的金錢奪去。其實,何止財不可以露眼,很多東西也不可以露眼。今天先說時間,時間是不可以露眼的。

我近年專注做不同的研究和寫作,沒有正職,不用朝九晚五地上班。有些慣於傳統上班文化的人以為一定要到辦公室坐它十個八個鐘才叫做工作,所以對我這種工作和生活形式感到納罕,不明白為何我可以「不務正業」地過日子。曾經有人多次問我到底在做什麼,為何不上班去。我哪裡說得這麼多?沒想到我竟然被扣上「大食懶」、「坐吃家人家財」的帽子﹗令我生氣得將我在手上的工作如發射機關槍般一一數給對方知道。那人聽我一口氣數畢我的工作後,呆了好一大會。原來他根本就聽不明我在說什麼,我說了也是白說。到了下次再見到他時,他又再問我到底在做什麼,為何不上班,再加一句「不知道你在幹什麼」。看來我「遊手好閒」的形象早已在他的腦海中牢不可破。

這種人固然令我覺得煩擾,但總比要偷我時間的人有良心。我經常遇上一些要偷我時間的人。怎樣偷我的時間?就是把他們要做的東西轉移給我,要我花上我的時間去做他們的工作。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我剛加入一家公司時,要獨個兒負責一項為期兩年的工作。這項工作是需要對公司有很深入認識的人才可以勝任的,我也不知怎的會落在我手中。身為新人,難道一上班便推卸工作?惟有拚命去做。兩年後,我幸不辱命完成任務。不過,這時才有人告訴我這份工作本來不是我的,是因為有人覬覦我的時間,所以便將自己的工作轉交到我手中。我原來當了兩年冤大頭。

日常生活也有很多這類的人。他們都以為我是擁有全世界時間的人,常常都想將自己要做的事情叫我代勞。例如︰你可否幫我拿東西到某處?你可否替我寫這些東西?當然,若對方是好朋友的話,那是幫朋友,捱義氣,我是不會計較的。可是,總有些人會恃熟賣熟,也有些人根本跟你不熟稔,只是有事時才來佔你便宜。我記得一名女士竟然這樣跟我說︰「你既然有這麼多空閒時間,讓我給一些東西你做。」令我禁不住當場問她憑什麼會覺得我非常有空。

其實,即使我真的什麼也不做,每天坐在家中孵荳芽,那也是我的事情,因為我花的是我的時間,我為何要被你搶去我的時間呢?人人每天都擁有相同的二十四小時,你不夠用是你自己的事,你不可以去搶別人的時間。難道你不夠錢花便跑去搶劫人家的錢財?

「歲月神偷」已經在不知不覺間偷去了我的寶貴歲月和青春,那些跟我生命毫無關係的人竟然還敢來強搶我的時間?這些人不但強搶,而且還裝出一副「我是為你好,使你不用那麼悶、那麼浪費生命」的救世主姿態來搶,簡直什麼好處都給他們佔盡了。我記得我的中學校長放在桌上的座右銘是「浪費自己的時間是自殺,浪費別人的時間是謀殺」,那些搶我時間的人簡直令我有被人謀殺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