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海底生物積聚構成寶藏

2017-06-23

范 舉

中國科學家對南海鑽探,發現了距今3000多萬年的始新世深海底棲有孔蟲,還發現了生物沉積的岩石層,說明南海有豐富的石油和氣體資源,這和海洋的形成很有關係。

地球有50億年的歷史。最初地球是濃雲密佈,一片混沌,天昏地暗。地球在46億年前誕生時,原是高溫的。在地球表面逐漸冷卻時,由地球內部釋出許多水蒸氣到原始大氣裡面,水蒸氣凝結降雨,匯集到地表低窪處,累積形成海洋。海洋佔地球表面的十分之七。因荇洋,從外太空看地球有如一顆美麗的藍寶石。

原始大氣中的甲烷、氨、硫化氫、氫和水蒸氣這些成分,因為太陽輻射和閃電供給能量,合成為簡單的有機物如單糖和氨基酸等。這些簡單物質溶入當時高溫的海水,再進一步組合成複雜的有機物,更進一步在海洋中形成原始的生命。原始的大氣中並沒有氧氣,直到海洋中出現藻類,行光合作用,釋出氧氣到大氣中。氧氣在大氣中累積,逐漸形成臭氧,吸收了陽光中大多數的紫外線,這時,生物才開始離開海洋,登上陸地。直到今日,地球上絕大多數的光合作用是由海洋中的藻類來完成的。

此外,地球上97%的水是聚集在海洋。海洋的平均深度大約是兩千多公尺。海水經太陽輻射蒸發成水蒸氣,在空中凝結成雲,經過降水重回地面,部分雨水滲入地下成為地下水,部分雨水形成地表水,沿茼a表由高處向低處流。有些地下水以泉水或井水的形式流出地表,和地表水匯集形成河流。

隨茼a殼逐漸冷卻,大氣的溫度也慢慢地降低,水氣以塵埃與火山灰為凝結核,變成水滴,愈積愈多。由於冷卻不均,空氣對流劇烈,形成雷電狂風,暴雨濁流,雨愈下愈大,一直下了很久很久。滔滔的洪水,通過千川萬壑,匯集成巨大的水體,這就是原始的海洋。

原始的海洋,海水不是鹹的,而是帶酸性,又是缺氧的。地表上的水分不斷蒸發,反覆地形雲致雨,重又落回地面,把陸地和海底岩石中的鹽分溶解,不斷地匯集於海水中。經過億萬年的積累融合,才變成了大體均勻的鹹水。同時,由於大氣中當時沒有氧氣,也沒有臭氧層,紫外線可以直達地面,靠海水的保護,生物首先在海洋裡誕生。

大約在38億年前,即在海洋裡產生了有機物,先有低等的單細胞生物。在6億年前的古生代,有了海藻類,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產生了氧氣,慢慢積累的結果,形成了臭氧層。有氧氣和臭氧,生物才開始登上陸地。

海藻類出現後,開始陸陸續續有其他的蟲類出現,有孔蟲的沉積物在南海發現,說明這個地區會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