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生活語絲】睡獅和猛虎

2017-06-21

吳康民

動物之中,熊貓最可愛,因為牠黑白分明憨態可掬。加上物以稀為貴,牠只生長在四川叢林之間,數量不多,成為國寶。

猴子呢,靈活頑皮,跳躍自如,但卻只能蹲在山林之旁,靠遊人施捨食物。至於u狗,最不堪是u隻,飽食終日,無所事事。肥得跑動蹣跚,只能淪為人類食物,還獲得愚蠢的「美譽」。狗隻則是疻A參半,既是靈活跳躍有餘,但卻被貶為「走狗」,人如被稱「走狗」,則是極大侮辱。

野生動物,走動自由自在,活在深山荒野之中,但覓食艱難。如野生熊貓,靠竹葉為生,不得不接受人類豢養,否則將在荒山野嶺中消失。㊣n則天生是人類食物,人們養之目的,是為儲備食糧,肥大之後,難逃被宰殺命運。至於獅虎,是稱百獸之王,在野外稱王稱霸。但卻有說老虎原是人類的朋友,除了懷孕和受傷的情況下,一般並不吃人。所以歷史上遺留下許多人虎相處甚至相親相愛的故事。

中國人最崇拜的動物便是老虎。從政治上,軍事上甚且日常生活,都經常提及老虎,並把虎字和英勇神武聯繫起來。

本來是獅虎並稱,這兩種獸都是人們崇拜的對象。但不知怎的,民間傳說總會說的是猛虎和睡獅,老虎總是英勇神武的,獅子卻不知為什麼變成「睡獅」,好像睡而不醒。

原因是鴉片戰爭以後,龐大的中國往往被西方列強欺凌。後來連近鄰的小日本也打起侵略中國的主意。但是中國人並不甘心,認為中國是大國,地大人多,但總是受人欺負。於是只能自我解嘲說是一頭「睡獅」,就是說本來是萬獸之王,只是睡茪F,才會受列強欺負。

今天,睡獅已經醒來多年,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的確今天的中國,無論在經濟實力和外交實力,都是舉足輕重。這是一頭活力十足的獅子,正在向世界展示出自己的雄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