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吃碗麵

2017-06-23
■牛肉麵。網上圖片■牛肉麵。網上圖片

興 國

吃碗麵難嗎?不難,只要住家附近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店,任何時候想吃碗麵都可以,因為便利店有的是各式各樣的即食麵,買回去加滿開水就有得吃,有人甚至還不加水就乾啃哩。

吃碗麵難嗎?不難的是隨便吃碗飽肚的麵,難的是太想吃一碗自己喜愛的麵。比如拿香港的雲吞麵來說吧,有專賣店以外,茶餐廳亦有賣,自己喜歡吃的,是哪家的口味?

多年前香港的旅遊局辦過雲吞麵比賽,結果是出乎意料之外,每位評判的口味都不同。所以,講究的食客多數會選麥字當頭的三家不同的店加上何洪記,不太講究的(其實也是他個人的講究)就到相熟的茶餐廳。所以說,吃碗雲吞麵,說難不難,說不難也難,因為要移駕到吃慣口味的那家店裡去才成。

那麼,吃碗山西刀削麵或「貓耳朵」呢?那就難了,因為曾經在灣仔有一家地道的山西館子,卻在十幾年前就結業了,從此,要吃山西著名的麵點,只能乘搭飛機到晉中地區去了。

夏日炎炎想吃碗京式麻醬涼麵難嗎?看起來不難,因為只要麵好芝麻醬好,加幾絲小青瓜就夠了,但除非自己做,不然這麼簡單的涼麵能賣得起價錢嗎?

想吃碗台式牛肉麵難嗎?香港這幾年來開了好幾家台灣牛肉麵館,我都曾光顧過,但都只是去一次嚐過就作罷,不是湯不夠熱麵不夠爽滑,就是牛肉根本不是那味兒。不過,最近天后銀幕街上開了一家店,那碗牛肉麵就真的很像在台灣吃到的味道,湯鮮牛肉味濃且不黏牙,麵爽滑又彈牙。因此,想吃碗地道的台式牛肉麵,就不必像當年那家山西館那樣,要讓饞人乘搭飛機才能再嚐美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