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新班子有心有力有承擔 關鍵時刻挑起治港重擔

2017-06-23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有豐富公務歷練和共事經驗的新班子,可馬上做事,毋須磨合期,更易盡快順暢施政。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他們的真知灼見能協助林鄭月娥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香港正處在關鍵發展時期,面臨的問題千頭萬緒,新班子有心有力有承擔,在關鍵歷史時刻挑起治港重擔。社會各界應積極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帶領市民和衷共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

國務院任命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的主要官員。21位由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中,除一位由社會人士新晉政府之外,其他都是由上屆政府續任或從公務員系統轉任,社會大眾對他們都不陌生。

治港新班子不求明星求實幹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稱似乎大家認為班子「沒什麼驚喜」,但「沒什麼驚喜等於沒什麼驚嚇」,她形容班子是一支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的實幹型團隊,承諾新班子會以新角度、新方式、新手法回應市民訴求。

在3司13局,除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是唯一外來新血,3位司長留任,其餘局長不是留任,就是從政務官中擢升或調任,跟外界期待引入新血、新思維、新觀點有一定差別,這大概是「沒什麼驚喜」之處。但是,在當前的政治生態和熱廚房效應下,林鄭能夠組成一個實幹、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認同林鄭施政理念和管治新風格的新班子,畢竟是好事。治港新班子不求明星求實幹,一支有豐富公務歷練和共事經驗的管治團隊,毋須磨合期,更易盡快進入施政順暢運作,這的確是沒驚喜等於沒驚嚇,亦即俗諺說「無事就是福」、「無事就是好事」。

新一屆行會有「星光」有「看點」

林鄭昨日還公佈了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除了16名司局長問責官員,另外有16名非官守成員,當中有6名新人加入。林鄭說,行政會議成員是行政長官最重要的政策顧問,16名非官守成員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相信他們的真知灼見能夠協助她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

在新一屆行會中,包括建制派主要政黨,其中民建聯及經民聯各有2名成員。比起主要官員名單,可見一些「星光熠熠」的面孔,也有一些政治上的「看點」,例如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及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獲邀加入行會。

林鄭參選時,被質疑缺乏財金經驗,林鄭則強調其競選團隊有三大財金「靠山」,包括任志剛及兩名現任行會成員陳智思和史美倫。現在3人一同獲邀加盟及留任行會,再加上港交所主席周松崗也留任,4人將一同輔助新政府在財金及經濟方面的施政。

湯家驊早前表示,目前社會對立,無論政府或「泛民」都有責任,如特首願意向反對派招手,反對派應用負責任的心態思考,從政並非為了永遠做反對派。其實,前民主黨成員羅致光也是從政府外加盟的新成員,他曾擔任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主席,現將執掌勞工及福利局。羅致光亦擁有「泛民」背景,他表示加入政府沒有掙扎,日後會繼續與「泛民」及建制派溝通。

羅致光被中央任命為主要官員及湯家驊獲邀加入行會,證實了林鄭早先表明的立場,組班會廣納賢能,考慮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林鄭用人唯才,不分黨派,既有利集思廣益,落實管治新思維和新哲學,更有效服務市民,亦有利團結社會、修補撕裂,方向上值得肯定。

新班子要具體落實施政藍圖

林鄭表示:「我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獲委任的每一位主要官員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

香港正處在關鍵發展時期,面臨問題千頭萬緒,新班子有心有力有承擔,關鍵時刻挑起治港重擔。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公佈的完整政綱,提出四大願景:「讓孩子在有啟發和具創意的關懷環境中健康、愉快成長;讓年青一代有機會各展所長,創造美好人生;讓中壯年有穩定而富滿足感的生活環境,為家庭和事業打拚;讓年長一代安享黃金歲月。」林鄭突出了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等一整套全新的施政理念,並就房屋、教育、醫療、青年發展等範疇提出了許多新政策構思。要落實林鄭的四大願景和施政藍圖,需要新班子把施政願景和政策構思,變成切實可行的政策方案,並且以與時俱進的創新手法去推動落實。 

新班子要迎接挑戰抓住機遇

香港正面臨巨大挑戰和機遇,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依託內地,借勢而為。現在國家有三大發展戰略都跟香港密切相關,對香港來說都是重大利好,蘊藏茈角j的商機。包括「一帶一路」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和建設。在中國經濟強勁發展的快車上,國家已為香港預留了座位,關鍵就看香港能不能有效對接,能不能善用香港所長,服務國家之需,從而在參與和助力國家發展戰略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這需要新班子拿出最大的勇氣和智慧,去迎接挑戰、抓住機遇。

本港正處於歷史上一個關鍵時期,新一屆政府上場在即,內部各種民生問題日益凸顯,社會更要和衷共濟。社會各界應登高望遠顧全大局,以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大前提,去化解矛盾與彌合分歧,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帶領市民迎難而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