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官員有Say】吳克儉嘆政治化騎劫教育

2017-06-23

即將卸任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回顧5年任期內的工作及爭議,由「國教風波」、TSA(全港性系統評估),以至近年的校園「港獨」議題等,他慨嘆現時不少教育事件都被泛政治化,令教育被政治凌駕,期望有關討論可以回歸教育專業。而他最高興的,是成功爭取在今年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

反對派炒作國教掀恐慌

吳克儉於2012年甫上任即面對「國教風波」,他認為是政治氣候炒熱了國教,當時社會有人將國教形容成「洗腦」,因而引起部分家長恐慌。

就有人質疑他在國教事件中「躲在林鄭月娥身後」,未有主動多作解釋,他表示,當時自己成為反對派中人的主要攻擊對象,往往涉及一些惡意中傷或特別的無根據指控,「如果我因為企位,而覺得我『躲在』她後面,這是否事實?誰人出來講最多國民教育呢?當超越教育到了政治層面,其他同事便要出來幫手。」

他任內持續時間最長的爭議是TSA,吳克儉認為,因個別學校或家長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線」,故可能有過度操練,但評估對收集教學數據有幫助,又指很多反對聲音都沒有事實根據。他又提到於立法會公聽會上,有學生指有很多家課問題,但未有進一步解釋,令他不知道該如何跟進。

回顧5年任期,吳克儉最擔心的是「政治凌駕教育」,「泛政治化真的很厲害,令一些好的政策或措施不能盡快推行。」他又指,香港不可以繼續蹉跎歲月,否則不進則退。

校園防「獨」須斬釘截鐵

校園「港獨」亦是其中一個涉及政治的教育議題,吳克儉指,至今沒有收到任何有關教師在校內鼓吹「港獨」的投訴,而他強調,預防「港獨」是大是大非,要清晰及斬釘截鐵地講出來,不容違法違憲的「港獨」思想向心智未成熟的學生散播。

被問及外界冠予自己不少花名,他相信香港人有高素養,會看到他5年來做過的事:「如果百分之一百的人都鍾意你,這個才是問題,因為人人要求都不同。」他又透露,自己在退任後要去「真旅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溫仲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