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三重時空 一戲兩格 京劇《春日宴》博喝彩

2017-06-24
■「紅生花衫」組的平番大將軍「樊盛」與番邦公主「伊蘭」在河津渡口偶遇生情。朱燁  攝■「紅生花衫」組的平番大將軍「樊盛」與番邦公主「伊蘭」在河津渡口偶遇生情。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2017北京京劇院小劇場京劇展演」日前拉開帷幕,《審頭刺湯》、《春日宴》、《浮生六記》、《惜.姣》和《馬前潑水》等五部經典劇作將依次登上舞台。其中,繼《惜.姣》、《碾玉觀音》之後的「人鬼戀三部曲」終結篇《春日宴》,在青年導演李卓群帶領下,原班人馬強勢回歸,其兩條脈絡、三重時空交疊、一戲兩格的新穎做法,被譽為京劇舞台上寫意的蒙太奇盛宴。

天橋藝術中心內,8日上演的「紅生花衫」組雋永深情,9日上演的「花臉花旦」組則喜慶歡騰,一個劇目兩種塑造方式,成為該劇的大亮點之一。梅派青衣張馨月在「紅生花衫」組塑造的伊蘭公主秀美多情,風情迷人;而筱派花旦索明芳則將番邦公主塑造成了一個「嬌美小蘿莉」的全新人物形象,古靈精怪、伶牙俐齒。

此部《春日宴》塑造了全新的人物,講述了全新的故事,也出現了京劇舞台上從未出現的複雜結構--兩條線索、三重時空相互交疊。相隔千年的兩對人,一對是當代退休賦閒的梨園伉儷,另一對是戲中戲的古代貴族少年夫妻。戲中戲的部分講述了平番大將軍「樊盛」與番邦公主「伊蘭」,在河津渡口偶遇生情,本是敵我兩隔,卻陰差陽錯地結為夫婦,三日新婚,二人蒙難,一丈白綾,卻要「樊盛」親手殺妻。

此外,該劇舞美設計絕不僅限於傳統戲曲的「一桌二椅」,舞台上搭建出石鼓、圍欄等物件,一個傳統大宅門的氛圍躍然而出,觀眾瞬間隨之進入一個平凡溫馨的家庭故事中,再加上一堵和海報相呼應的「歷久彌新」的紅牆,虛而不實卻又意味全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