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斯美塔納國際鋼琴大賽 7月落地香港

2017-06-17

歐洲著名的斯美塔納國際鋼琴大賽將於下月首次落地香港。該大賽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始建於捷克共和國赫拉德茨.克拉洛韋市,是為紀念捷克音樂之父--著名音樂家貝德葉赫.斯美塔納的音樂成就而創辦。歷屆大賽中誕生了如科瓦塞維奇、蘭基、羅惹等樂壇大師。我國著名鋼琴教育家、上海音樂學院副院長、中國音協理事李名強先生是第一個參加斯美塔納國際鋼琴大賽,並獲獎的中國參賽者。

為了進一步促進中國與歐洲的音樂藝術交流,捷中文化藝術協會與捷克佩爾森市政府、佩爾森州政府共同協作,於2012年首次設立了斯美塔納國際鋼琴大賽中華賽區。2012年2月,首屆斯美塔納國際鋼琴大中華區比賽於北京圓滿落幕。同年3月,大中華區比賽前三甲中來自西安音樂學院的李賀橙子、左夢琛二人遠赴歐洲主賽場參加斯美塔納國際鋼琴大賽決賽,最後通過激烈角逐,分別獲得了亞軍和季軍。選手左夢琛隨即被捷克佩爾森音樂學院附中錄取,獲得免費學習的機會。

今年,斯美塔納國際鋼琴大賽的大中華區比賽分賽區初賽於3月1日起展開,首次設立的香港分賽區選拔定於7月9日舉行,之後的8月,將在北京舉辦大中華區比賽總決賽、大中華區比賽頒獎典禮及歐洲鋼琴大師音樂會,11月,優勝者則將赴捷克參加第33屆斯美塔納國際鋼琴大賽總決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