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第二代接棒 重視創新研發

2017-06-26
■劉燊濤指,2003年沙士公司在瑞士鐘錶展被隔離,令當年生意大跌。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劉燊濤指,2003年沙士公司在瑞士鐘錶展被隔離,令當年生意大跌。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回歸廿年,工業界第二代已陸續接棒,但與父輩搶單鬥平價的策略不同,第二代普遍更重視創新及研發,以此增加競爭力。

在回歸前仍未正式加入家族企業,卻已從父輩身上了解到業界的轉變。運年集團執行董事劉燊濤表示,1997年他尚未加入公司,但每年學校放假皆會跟父親劉展灝回公司工作。廿年過去,他最記得2003年沙士對業界的衝擊,在瑞士鐘錶展被隔離,令當年生意大跌。

每年一次的瑞士巴塞爾國際鐘錶珠寶展,是業界的盛事,亦是非常重要的貿易交易平台。劉燊濤指,當時沙士肆虐,瑞士政府突然頒佈法令,指因擔心非典型肺炎傳播,宣佈禁止香港等地展商前往參展,「好荒謬,佢淨係唔俾(香港)參展商(參展),但客人係可以入去買洁v。

該事件令運年鐘錶損失2,000餘萬元訂單,佔全年訂單一成。劉燊濤回憶,運年創辦人劉展灝,即其父親在當時不願意就此放棄,唯有想辦法補救,逐一拜訪不同買家,希望藉此能獲多點訂單。那一年是父親出差次數較多的一年。

零售放緩 開舖回歸正常

除了沙士,劉燊濤認為廿年來的鐘錶零售業有莫大變化。「零售業起飛得太快,真係瘋癲。」劉燊濤表示,六至七年前是內地旅客訪港高峰期,當時零售業暢旺,鐘錶需求大增。他不諱言,近年香港地舖租金昂貴主因確實來自鐘錶界為了爭市佔率而不斷開店所致,「開舖速度太過瘋狂,到你生意一唔好就好似一窩蜂咁無驉v。

市場常形容香港零售業最近處於寒冬,劉燊濤相信現時只是回歸正常,反而是過去數年零售業膨脹得太快。

在激烈競爭及市場需求減少下,他認為業界應該作好準備,進行更多研發及創新,做到更好的營運效益,期待下一輪零售高峰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