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保監局取代保監處 今起規管業界

2017-06-26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今日(26日)起取代屬於政府部門的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規管保險公司。保監處將於同日解散。

保監局是獨立於政府及保險業界的監管機構,由《保險業條例》(第41章)賦權,其主要職能為規管和監督保險業界,以促進業界的整體穩定及保障保單持有人。

保監局於2015年12月成立,籌備分階段接手規管職能。新的監管制度將擴大規管保險公司的範圍;保監局亦將於兩年內,實施法定保險中介人發牌制度,從三個自律規管機構接手中介人的直接規管工作,為保單持有人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鄭慕智:力建有效規管制度

保監局主席鄭慕智表示,保監局致力建立一個更全面而有效的規管制度,促進保險業界的可持續發展,並為保單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局方正在籌劃多項工作,包括設立風險為本資本制度以及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等。另外,為配合保險中介人法定發牌制度的推出,保監局亦會制訂守則和指引,為從業員訂立操守準則及專業標準。

在全面接手保監處的工作後,保監局將有約180名員工,並會逐步增加至約300人,以應付直接規管保險中介人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