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數說.20年之中小企篇】研發謀轉型 港企創新天

2017-06-26
■工總主席鄭文聰指,做生意和做人一樣都必須鍛煉好身體。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工總主席鄭文聰指,做生意和做人一樣都必須鍛煉好身體。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鄭文聰:做生意如做人 須夠膽識不怕累

回歸20年,香港經濟先後受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和2008年金融海嘯三次重大打擊,許多中小企一度損失慘重。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自身也是中小企的代表人物,從事環保生意的他,回歸當年就開始研究生活污水處理系統,歷經11年的辛勞,在2008年投入使用後,該業務截至目前取得逾10倍的增長。在他看來,做生意就像做人,必須鍛煉好身體,尤其是要練出「膽識、膽量和忍受力」,再加上不怕髒不怕累的精神,就算面對「困難多到數不清」的逆境,最終也能開創出一片新天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涂若奔

鄭文聰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暢談從商30多年來點點滴滴。早在1983年,當部分港人對香港回歸信心不足,掀起一輪移民潮之際,鄭文聰卻反其道而行之,於當年回流香港,接手家族的五金廠和錄影帶零件廠生意;其後於1993年購入一家位於元朗工業h的廢油再生廠,廠房面積達10萬方呎,員工約30人,開始進行廢油回收業務。

回流香港 轉戰環保工業

由五金行業轉為環保工業,鄭文聰笑言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賭博,因為當時他完全不懂這類工廠如何運作,遇到許多複雜的技術問題,「我鋪晒(圖紙)鬖a下,估翵s竟呢洢Y咩薄A幅圖到底講緊間廠屪銕蛂v。憑借「賭一把」的膽識,加上超乎常人的耐性,「(好似)砌積木咁用18個月砌返間廠出薄C」此後他又研發出震動膜廢油再生技術,在這個行業站穩了腳跟。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適逢亞洲金融風暴,鄭文聰的生意卻不跌反升,在此期間仍錄得盈利。

他沒有因此而滿足,由於留意到本港部分郊野公園的廁所水無人處理,當年又帶領一班同事,開始茪漎膍s生活污水回用系統。據他回憶,首批研究的同事要親身行山上郊野公園,甚至整個月住在村屋,每日計算有多少男女使用公廁,甚至要聽聲辨認遊人「開大定開細」,以便令統計數據更準確。雖然沒有直接「搞屎坑洁v,但工作環境「一定有味道」,需要的忍受力亦非常人能及。

沙士難頂 堅持終變商機

其後香港在2003年遇到沙士危機,眾多中小企損失慘重,鄭文聰亦稱「沙士難頂,03年真係好辛苦」。對疫情的擔憂,以及公司當時仍在研發生活污水回用系統,都為他帶來壓力,幸好沙士爆發前他已將五金零件生意賣出,而廢油業務又繼續有盈利,加上一份執茠滬@性,令他仍能堅持自己的事業。最後,這個生活污水回用系統足足用了10年時間,前後投資逾千萬元,到2008年終於研發成功,正式投入應用。

研發十年 業務直線上升

時至今日,這項技術仍在不斷發展,為鄭文聰帶來大量商機,由2008年只處理數個廁所,一日處理量僅5噸,到現時業務規模增長已經不止10倍,「單是沙田污水處理廠一日經已處理40萬噸污水。」

就生意層面而言,這或許仍只是開始,他認為真正的增長是未來3年,由此帶來的商機將以直線形式上升,他本人亦有信心,3年後可以將與此相關的部分業務上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