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經濟需經營 用心才會贏

2017-06-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香港作為細小開放型的經濟體,經濟容易受到外圍環境的影響,近年來內地經濟明顯放緩,令港企面對愈來愈大的競爭壓力。鄭文聰認為,「其實經濟市場有囍全世界天氣,有地方水浸,亦有地方風和日麗。」

雖然人沒有辦法左右天氣,但卻可以鍛煉好自己。無論是做生意,還是做研究,都要「用心做好所有事」。這個世界是公道的,「你做得浀n,就有人欣賞。」

回歸20年來,不少港企未能承受金融風暴的衝擊,但也有不少成功者熬過風雨,守得雲開見月明。鄭文聰總結自身的成功經驗時,除了耐性之外,提到最多的就是「用心」二字。他強調,「做任何事都一定要投入」,回歸之前的開廠階段,他曾經「咻1,100張圖紙,好俾心機去做」;回歸之後的研發時期,他亦是親力親為,「用心去做好、設計好一切。」

只有用心,才能想出全新的創意。身為工總主席的鄭文聰以Google及蘋果公司為例,稱這些大公司多年前亦是初創企業,今時今日的香港要發展工業,創意最為重要。工業已不僅僅是「做靚、做平、做多、做大」,而是要靠「諗新橋」,才能適應時代的變化。

政治因素影響投資意慾

對於香港未來的前景,鄭文聰持正面看法,但認為香港的政治環境必須穩定下來,才會令前景向好。「五年前你問我,我覺得(香港前景)一定好好,你今日問我,我都覺得係好,但就要睇政治變數。」他認為,現時香港的前景已經不再是靠經濟主導,而是政治主導。如果政治不穩,或會影響港人的投資意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