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捱過沙士「911」 外銷再攀峰

2017-06-26
■林彩朗表示,20年來最難忘是「911」恐怖襲擊和沙士。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林彩朗表示,20年來最難忘是「911」恐怖襲擊和沙士。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自1997年香港回歸20年以來,港商面對蚗聹y及內地經濟急劇變化,經營業務面對的挑戰驚心動魄。童鞋製造商安朗童話世界業務推廣總監林彩朗表示,這20年來發生的事情不少,回想起來可直接用「一殼眼淚」來形容。最難忘的兩次危機分別是「911」恐怖襲擊和沙士,皆因令公司銷情大受影響,導致公司外銷跌了四分之一及內銷完全停止。

「911」最艱辛 銷量跌逾25%

林彩朗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加入安朗童話至今已經17年。在2001年9月11日美國爆發「911」恐襲事件,那時她剛進公司不久,就要面對此大難關。

當時,「911」事件對美國人造成嚴重心理創傷,消費意慾下跌,令安朗童話外銷到美國的生意大受影響。安朗童話出口到歐美市場一直維持高比例,佔總體約80%,事件令銷量跌了至少四分之一,她形容當時的情況「好得人驚」。

除了「911」事件令安朗童話的出口銷量陷入危機,當時安朗童話更收到迪士尼通知,獲悉授權費用要加價3倍,無疑是對公司雪上加霜。「「911」之後,我]外銷已經完全睇唔通、睇唔透,你仲起我3倍價錢,我]死硬謚捸A我]無得做謚捸C」

在艱難時期下,公司決定咬緊牙關熬過去,推出印有國旗的新產品。幸好市場對新產品反應熱烈,甚至能夠補償「911」事件後的四分之一銷量損失。林彩朗笑指,這些年來經常與老闆開玩笑說:「當年迪士尼咁對我],我]未死其實真係偷笑謚捸C」

沙士危轉機 訂單增3倍

2003年沙士席捲全球,世人陷入恐慌,人心惶惶。當時北京、上海、廣州均受沙士影響,安朗童話的內銷表現也隨虓礄阞漪戔○握J低迷,銷往內地的訂單基本上完全停了下來。林彩朗回想,當時一心以為公司將會因為沙士而面臨重大損失。誰知在5月的訂貨會上,代理商的訂貨情況卻令她喜出望外,20多個來自各地的代理商下單數量竟然比平時多出3倍。她認為,代理商的行動是出自於補償心態,估計代理商希望走出沙士陰霾,補償多個月來的生意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