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回歸20周年官民同慶

2017-06-27

思 旋

還有四天就是7月1日,第五屆香港特區政府便要成立了。以777票高票當選的林鄭月娥將任行政長官。幾經數月籌組的新班子,以新氣象、新姿態亮相,予人有心有力有承擔的新面貌,引起大眾一片好評。所謂「關心、聆聽、行動」的新政主題,市民都相信這個班子可以令香港邁向新征程,打拚新景象。

新政府大當家林鄭月娥高瞻遠矚,選賢與能。這個班子主要官員看來是以平穩過渡為主。三位司長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皆是上屆班子的延續。至於13位局長和其他主要官員,給人印象都是適當人選。

曾記得林鄭月娥當選行政長官之初,不少婦女都以她為香港首位女特首感到十分驕傲,並紛紛請求林鄭月娥組班時可多關注女性。如今大局已定,三司十三局人選中,只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是副局長再上一層樓的唯一女性。似乎使女士失望,不過細看各局之常任秘書長人選,幾乎以女性為大多數,此乃政務級別之首,總算讓女士贏了一仗。

觀乎整個新班子的人事架構組班,令人不難看出大當家的政治智慧和數十年政府工作經驗所組成的脈絡,居功不少,始克有成。讓市民放心的是,當家與新班子眾官員熟絡,不用磨合期便可瞬間合作成功,減少矛盾和撕裂的可能,誠好事也!

香港回歸20周年是相當值得紀念和有意義的大日子。港人熱烈歡迎國家主席習近平伉儷訪問香港,主持第五屆香港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眾多港人都期望能被邀請到這偉大的盛典。特區政府及各大社團在此時籌備了眾多大型活動,與中央官員及港府官員,官民同慶。6月30日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假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5樓展覽廳舉行「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文藝晚會」。

猶記得20年前的這一晚,首屆香港特區政府在同樣地點舉行新政府就職典禮成立,與英政府舉行交接儀式。20年前與今天的同樣日子都能出席者,是何等的光榮啊。其實,6月29日晚香港各界亦籌備了一個大型文藝晚會假紅磡體育館舉行,由各大社團分別演出精彩經典節目。

最近,各媒體都有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年,眾位行政長官的感想,看到香港20年間發展經濟、社會、民生,在眾位特首領導下,得到中央的支持,堅定落實「一國兩制」,依基本法辦事。無可否認,香港係得鵅I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