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展回歸成就 兩地民心相通

2017-06-28
■「同心圓」裝置吸引許多觀眾排隊按手印。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同心圓」裝置吸引許多觀眾排隊按手印。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昨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正式向公眾開放。香港政權交接儀式上五星紅旗迎風高展視頻、紅心澎湃的「同心圓」裝置、選舉首任香港特首、汶川大地震救災指揮部贈予香港搜救隊的錦旗、「回到20年前的自己」視頻互動、「滬港通」「深港通」簡介一一呈現。是次展覽以「同心」為理念,分10個展區,利用展品、模型、多媒體和互動裝置,圖文並茂,展示香港與國家「同心創前路」,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明天。現場還安排多名來自香港的大學生負責答疑解惑。

成就展的展廳入口處設有「同心圓」互動裝置,幾乎所有到場觀眾都會按下觸摸板,一顆紅心閃現在面前的電子大屏幕上,大家的心跳數會被累計到計數器上。

「按手印 感覺接近習大大」

北京大學港生黃玉坤正在港府駐京辦實習,主要負責在展廳內解答觀眾關於「同心圓」裝置及掃描二維碼獲取體驗者檔案的疑問。她說:「印象最深的是『同心圓』裝置,26日習大大來參觀,按下了中間的『手印』,今天將手放在同一位置,感覺跟他很接近。香港同胞和內地同胞是心連心的,我們攜手合作,一起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

在現場值守的港府駐京辦工作人員梁學琛告訴記者,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展覽第一部分中講述回歸當天的故事,「1997年7月1日,是個下雨天,當時我正在上中學。看到解放軍進駐,國旗、區旗升起,非常激動。」

「我還會推薦觀眾多參與現場互動。在國旗、區旗展示區有一個『20年前的自己』互動遊戲,非常受歡迎,觀眾都排起了長隊。還有一個就是『我要當大明星』,那個板塊介紹了香港的文化、電影、藝術事業的發展。」他說。

十展區互動裝置 吸引觀眾

是次展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共分「一國兩制」、「香港近況」、「一起緊握機遇」、「一起拓展商貿」、「一起推陳出新」、「一起攜手經歷」、「一起緊扣相連」、「一起凝聚力量」、「一起保育承傳」以及「結語」等10個展區。

通過大量圖表、模型以及多媒體互動內容,全面展現香港回歸祖國20年特別是近5年來在經貿、金融、科技、基建、文化、體育、社會民生、保育等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和國家建立的緊密聯繫。

展覽還體現了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下,香港積極掌握新機遇,加強「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推動內地和香港的共同長遠發展。展覽將持續至7月16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