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沙撥最靚地皮 粵港共建「香港園」

2017-06-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州市政府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穗港合作20年進展。據統計,20年間香港在廣州直接投資企業約1.2萬家,其中香港落戶廣東省的服務企業有42%選擇廣州,已有近千家港澳企業落戶南沙自貿區。而最近在南沙最優質的地塊中劃出一個專門區域,籌建「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區」(又稱「香港園」),由粵港雙方共同規劃和建設,將在資訊科技、專業服務、航運物流服務等8大產業領域出台面向港商的一系列新政,努力打造最適合「港人港企」的投資環境。

為吸引更多香港專業人才北上,南沙正在交通、就業、教育、醫療等方面完善與香港的對接配套。其中,目前南沙正在建設30分鐘快速直達香港,60分鐘通達珠三角其他主要城市的快捷交通網絡。同時,廣州市政府積極為港人在穗就業享受「同等待遇」創造條件,目前港人在穗就業均可參加廣州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有效保障在穗就業港人的正當權益。

港人穗就業享「同等待遇」

此外,通過成立「粵港澳高校創新創業聯盟」和「粵港姊妹學校」,吸引香港年輕創業群體在南沙集聚創新創業。而粵港共建的「南沙資訊科技園」總規劃面積43萬平方米,已建成20萬平方米,孵化出包括晶科電子在內的30多家企業。廣州市政府稱,目前在南沙正建設包括「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粵港澳青少年融合發展創新園區」等一批粵港澳創新創業平台和國際化產學研創新實踐基地;接下來,南沙將吸納10個領軍團隊、100名領軍人物,推出1,000套人才公寓、10,000張以上的人才綠卡,為青年專優人才提供創新創業服務體系。

港企投資額20年均列首位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港企在廣州歷年投資額和新增企業數均列首位。廣州市政府表示,20年間香港在廣州直接投資企業約1.2萬家,合同外資額累計超過620億美元,實際外資接近420億美元;同期廣州企業累計在香港投資企業548家,中方協議投資額97億多美元。

據統計數據,廣州現有香港服務企業共466家,佔香港在粵服務企業的42%;僅去年廣州對香港服務貿易總額超100億美元,佔全市服務貿易總額的27.6%。其中,商事服務「香港通」首次將內地商事服務延伸至香港,提供商事登記代辦、銀行基本賬戶開立等「一站式」服務,讓港人「足不出港」可在南沙註冊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