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技部籲港展所長 建國家級科創中心

2017-06-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香港回歸以來,與內地科技創新合作體系不斷完善,香港科研人員進一步深入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在中央財政科技體系下,2016年度,有香港學者參與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立項數達到61項。科技部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充分發揮香港在資訊流通、科研基礎、市場觸覺、服務業、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優勢,努力在科創領域實現「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成為國家科技創新領域的「超級聯繫人」。同時,圍繞有關領域建設香港科技創新平台,進一步推進內地與香港科研交流與合作。

科技部數據顯示,2006年至2014年,472位香港科研人員參與了973計劃、863計劃等國家科技計劃課題的研究工作,其中課題負責人有43名。至2014年,香港入選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的人數已達192人。十多年來,香港推薦項目獲得30餘項國家科學技術獎,其中包括1項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和1項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科技部國際合作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香港基礎科研平台建設不斷加強。在科技部的支持下,香港6所高校建設了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香港科技園設立了3個國家產業化基地,香港3所高校、香港應用技術研究院設立了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2015年,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宣佈在香港設立首個海外科研基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宣佈在香港成立全球首個海外創新中心。

科技部指出,國家高度重視與香港的科技創新合作,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充分發揮香港「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優勢,努力在科技創新領域實現「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成為國家科技創新領域的「超級聯繫人」。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內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氛圍中,與內地開展更為緊密的合作。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推動香港成為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一方面充分發揮香港在資訊流通、科研基礎、市場觸覺、服務業、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優勢,積極擴大香港創科人才庫建設,推動香港與世界最頂尖的科研機構加強合作,鼓勵吸引國際頂尖科研機構在香港設立分支機構。

另一方面,要完善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合作機制,推動香港科研和創新深度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其中包括進一步鞏固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機制,從不同層面開展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創新合作,深化與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團結香港基金的合作,加強科研和產業化基地、青年科技人才合作交流等綜合性合作平台體系建設,推動內地高校、科研機構、企業與香港相關機構的合作研究。

建立長效聯合資助機制

同時,繼續推動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等創新基地建設。進一步完善香港科學家申報國家科技獎勵、承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的參與機制,建立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研發項目長效合作機制。

科技部稱,相信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整體部署下、在香港創科局的統籌和推動下,香港的科技創新必將迎來新的發展階段。同時也希望港方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關注內地與香港的科技交流與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