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最高級保安措施迎主席 維港臨時禁飛

2017-06-28
■警方已在灣仔會展一帶開始架設「水馬」、圍欄等防禦設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警方已在灣仔會展一帶開始架設「水馬」、圍欄等防禦設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 莊禮傑)「七一」慶典前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蒞臨香港視察,警方表示,屆時將實施最高級別保安措施,包括慶典期間在維港上空設立臨時禁飛區,及設定比以往更大範圍的保安區,同時會因應保安需要採取臨時封路措施等。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鄭耀武昨日強調,一切以減低對市民影響為主,除非是領導人接近的地方,否則保安區內只會截查可疑人物,而不會阻止市民自由通行。由於七一當天會舉行諸多大型活動,警方相信會令金鐘至銅鑼灣一帶交通十分堵塞,呼籲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警方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對國家領導人的保安措施,及七一期間各大型活動的保安安排。鄭耀武表示,因應維港慶典需要,民航處於本月29日早上9時至7月1日下午6時在維港上空設立臨時禁飛區。

鄭耀武呼籲市民切勿在該處使用航拍機。因為屆時政府飛行服務隊會頻繁在維港上空活動,航拍機會危及航空安全。

在禁飛區內使用航拍機亦違反法例,可能遭檢控。警方一旦發現有不明飛行器進入禁飛區,會視為遭受不明威脅,將採取一切措施阻止。

大範圍保安區 灣北巴士改道

在警力安排和保安區設定方面,鄭耀武表示,這次設立的保安區比過往大,會因應風險評估隨時浮動,以確保領導人及市民安全為宗旨。

七一慶典期間保安區包括整個灣仔北,屆時所有巴士需改道,外來車輛亦禁止進入。保安區內,禁止一切示威活動,若市民有示威要求,會在保安區外設立示威區。

目前已收到9個團體的示威要求,警方已在告士打道以北設立了數個示威區供示威團體使用。如市民要求向領導人遞交請願信的話,可以與保安區內警務人員溝通,由警方安排派代表遞信。若市民在保安區內示威,警方會採取果斷行動。

或封青馬橋迎主席車隊

領導人行經的地方會採取臨時封路措施,但會盡量縮短封路時間以免影響市民。警方舉例指,如果習近平車隊經過青馬大橋,會預先封閉全橋。習近平主席抵達活動場地前半小時會禁止公眾出入,待對方進入會場後的合適時機才解封。

由於七一期間大型活動集中,警方動員充足警力維持秩序,所有警員取消休假,並召集大量輔警協助值勤,以保障活動期間全港的公共秩序。

至於晚上煙花匯演,維港兩岸均會採取封路措施,兩條煙花躉船所在海域亦會設立禁航區。水警會在維港加強檢查,確保觀賞煙花的船隻有足夠救生設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