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五載「梁政」 九範疇結碩果

2017-06-28
■梁振英發表《施政匯報》,總結5年任期的施政。 中新社■梁振英發表《施政匯報》,總結5年任期的施政。 中新社

扶貧漸見效 退保標時迎難上 特首感謝問責團隊及公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匯報》,總結了現屆特區政府過去5年來的施政成果,涵蓋扶貧、房屋、經濟、創新科技及醫療等九大範疇。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特區政府過去5年積極投入大量資源,改善基層市民生活,在職住戶的貧窮率、綜援、低收入個案、失業個案均已跌至十多年來的低位,顯示政府過去的扶貧工作已漸見成效。同時,現屆政府迎難而上,就長者退休保障、標準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等極具爭議社會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過去5年來各方面的工作確是不容易,並感謝整個問責團隊、廣大公務員同事過去投入的大量精力。

梁振英自當選特首後,即根據競選政綱就香港民主、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努力,並在施政報告中逐步落實政綱中的主張和承諾,通過每年發表的《施政匯報》詳盡地向香港社會報告施政重點、進度、成果,以事實和數據臚列進度和成果,希望社會能夠監督和提點政府的工作。

他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公佈了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匯報》,報告特區政府過去5年在9大政策範疇上的施政成果,包括經濟、房屋及交通運輸、土地發展、扶貧安老助弱、創新科技及醫療等(見表)。

梁振英在《施政匯報》中的序言中表示,他在2011年底宣佈參選特首後,發表了一份政綱徵求意見稿,然後到各界和各階層聽取意見,經修訂後,發表正式的政綱,「當時我表示:這份政綱不僅是競選政綱,也是當選後執政的政綱。」

政綱轉化成施政報告內容

2012年7月上任之後,他和整個政府團隊就根據政綱執政,政綱中的理念、政策和措施,逐批轉化成為每年施政報告的主要內容。

梁振英坦言,在做這份《施政匯報》時深深感受到過去5年各方面的工作確不容易,故要感謝整個問責團隊、廣大公務員同事過去投入的大量精力,「過去5年我們能夠做到這些進展及成果,一定要感謝我整個問責團隊,廣大的公務員同事。在這《施政匯報》我看到草稿,及今天再翻看一次,確實感覺到整個政府投入大量精力。」

積極投入資源改善基層生活

扶貧、安老、助弱一直均是本屆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施政匯報》指出,政府在過去5年積極投入大量資源,推出「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三度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等政策,改善基層市民生活。

特區政府並於2012年重設扶貧委員會,在2013年首次公佈官方貧窮線。2015年的貧窮人口為97萬,連續三年低於100萬,在職住戶的貧窮率為2009年有數據以來新低。領取綜援個案持續下降,今年4月底數字回落至2001年年底的水平。失業綜援個案連續下跌92個月,比高峰期下降超過七成,為20年來的新低。這些數字足以顯示政府過去的扶貧工作已漸見成效。

無「夕陽」心態 把握時間迎難上

在現屆政府僅餘半年任期時,當局並沒有抱「夕陽政府」的心態工作,而是把握時間迎難而上,主動觸碰極具爭議的社福、勞工問題,就長者退休保障、標準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其中,政府今年提出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及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長者。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亦由70歲降低至65歲,預計推行首年約額外40萬名長者受惠。

標準工時方面,政府建議在標準工時委員會的建議的基礎上,訂下日後制定工時政策的整體框架,包括以立法方式規定僱主須與工資較低的基層僱員訂立書面僱傭合約,當中須列明工時條款及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及這些僱員可享有不少於協議工資率的超時工資或相應的補假作償,可說是為有效改善工時的政策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政府並已就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提出具體方案,建議逐步取消僱主的強積金強制性供款部分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安排,以保存僱員強積金戶口內的僱主供款累算權益作退休之用,並正諮詢主要持份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