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專生煽「獨」辱回歸 教界政界嘆顛倒歷史

2017-06-28
■13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及學聯昨聯署發出所謂「聲明」。 fb圖片■13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及學聯昨聯署發出所謂「聲明」。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即將迎接回歸20周年,部分大專院校學生會卻乘機造謠生事,發出所謂「聲明」,字裡行間不斷散佈「白色恐怖」,甚至將香港基本法訂明「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等事實逐一「篡改」,妄稱「香港淪為中國殖民地」,更用上二戰時期被日軍侵佔的「香港淪陷」字眼,對香港回歸祖國盛事極盡侮辱。聲明更鼓吹否定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稱要「抗擊外侮,光復香港」,流露煽動「港獨」違法思想的意圖。教育界與政界人士齊聲感嘆,批駁他們顛倒是非黑白,對歷史事實毫無掌握,有失大學生身份。

該份題為《赤禍殘港二十年 抗擊外侮奪主權》的所謂「聲明」,於昨日下午發出,由港大、中大、城大、浸大、科大、嶺大在內共13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及學聯聯署。

13院校學生會宣「白色恐怖」

文中屢次施展指黑為白的手段,顛倒歷史事實。如把香港回歸20年改成「淪陷二十年」,將香港基本法訂明「五十年不變」稱作「港人奢望基本法能夠冰封香港五十年」,妄稱「香港淪為中國殖民地」,意圖混淆港人對於「一國兩制」的理解。

聲明中又不斷散佈「白色恐怖」,聲稱港人如同「砧上之肉」,有如被害妄想症般幻想國家刻意「迫害」香港,恐嚇香港人身份會被「打壓」與「扼殺」,鼓吹港人放棄依賴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思考現時『一國兩制』框架外鵅y出路』,『抗擊外侮』,『光復香港』」,明顯流露出宣揚「港獨」違法思想意圖。

張民炳:言論不實無稽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對有關言論表示痛心,「作為接受專上教育的大學(專)生,理應明白發表言論必須基於事實,保持客觀」,遺憾上述聲明中隨處可見不實言論,「香港自回歸以來於『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框架下順利發展,何來與所謂『殖民地』扯上關係?」

至於所謂港人猶如「砧上之肉」更是無稽,「這類言論完全與事實不符,僅反映他們對於本港歷史發展環境毫無掌握。」張民炳認為,學生會畢竟應該代表全校學生,更應謹言慎行,「他們在發表這種武斷言論前,有否徵詢過其他學生意見?」奉勸他們勿挾學生會名義胡言亂語,影響其他學生。

陳勇:歷史教育顯不足

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對聲明感到難過,「只要是對歷史稍有認識的人,都會知道有關言論與事實存在明顯偏差」,感嘆事件一定程度反映香港歷史教育有不足之處。他又勸勉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理應求學、求真,切勿罔顧事實、為反而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