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入境禁令復活 特朗普明贏實輸

2017-06-28
■美入境禁令恢復執行後,勢再度掀起一連串示威行動。 法新社■美入境禁令恢復執行後,勢再度掀起一連串示威行動。 法新社

高院豁免條款藏灰色地帶 勢掀「訴訟之夏」

美國最高法院前日推翻下級法院裁決,同意恢復實施總統特朗普頒佈的入境禁令部分條文,被視為特朗普一次重大勝利。不過法院同時指出,被禁地區人士若與任何美國公民或團體有「可信的真實關係」(a credible claim of a bona fide relationship),可不受禁令所限,法律專家認為。9名大法官中最少5人故意加入這項條款,阻止華府一刀切執行禁令,因此特朗普「明贏實輸」。然而由於「真實關係」定義相當模糊,公民團體擔心華府執行禁令時,可能肆意闡釋判決原意,揚言透過法律行動反抗,警告會掀起「訴訟之夏」。

特朗普1月上台後僅一周,便簽署限制移民入境的行政命令,但未幾被法院叫停。特朗普不得已下在3月再簽署「縮水版」入境禁令,將伊拉克剔出名單,暫停接收難民期限縮短至120天,90天內暫時禁止蘇丹、敘利亞、也門、伊朗、索馬里和利比亞6國公民入境,但其後亦被法院凍結。雖然今次最高法院同意恢復實施部分禁令,但針對入境禁令本身是否合法,法院會在10月才正式審理。

「9比0裁決」涉誤導

裁決消息一出,國務院隨即宣佈在72小時內、即最快當地時間今日前恢復執行禁令。特朗普讚揚最高法院「9比0裁決」是國家安全的勝利,不過今次裁決實際屬於以法院名義發出的「一致判決」(Per curiam),並非由各個大法官署名,外界無從得知實際判決比數,因此特朗普的「9比0」言論有誤導之嫌。

申赴美人士多符「真實關係」

一直反對禁令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表示,大多數申請赴美的6國公民應該都符合「真實關係」標準。不過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安全與人權事務主管沙阿認為,華府可任意闡釋何謂「真實關係」,例如一名美國醫生願意醫治一名在難民營受傷的兒童,這名兒童與醫生之間是否存在「真實關係」便有爭議空間。

各機場解讀不同 恐惹混亂

人權組織警告,未來3個多月內在禁令執行上若有爭議,必然引起連場訴訟,沙阿說:「移民到底能否上機,要視乎各機場如何解讀最高法院的決定,這令人震驚。」國際特赦組織已要求華府部門提交指引,指示外國機場如何研判「真實關係」。

伊朗外長扎里夫對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表示遺憾;蘇丹外交部稱,希望入境禁令不影響美國預定下月撤銷對蘇丹經濟制裁的決定。 ■《衛報》/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