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研短期良策解屋荒

2017-06-28
■民建聯昨日舉行「紓解住屋需求  短期有何良策」為題的圓桌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民建聯昨日舉行「紓解住屋需求 短期有何良策」為題的圓桌會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專家促用短期地建過渡屋 指已發展土地港遠遜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諾協助港人置業安居及改善居住環境。民建聯昨日舉行「紓解住屋需求 短期有何良策」圓桌會議,各講者都認為香港房屋問題嚴峻,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形容,本港住屋問題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長遠短缺將更嚴重,故未來情況可能會更差。他指出,新加坡已發展土地佔整體的70%,反觀香港,已發展土地僅佔整體的24%。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則表示,最新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約4.6年,青年的住屋需要成為社會的焦慮,促請新一屆政府利用短期用地興建更多過渡性房屋。

黃元山表示,香港人均居住面積僅約170呎,較鄰近的新加坡約300呎少。他說,2000年至2015年期間,香港的新增建設土地面積僅3,800公頃,遠較1985年至2000年間的8,000公頃為少,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發展多個新市鎮,惟現時最新的已發展的新市鎮是東涌,而下一個新市鎮則是洪水橋,兩者發展時間相距達30年。

他預計,未來數年房屋供應勉強能應付需求,但長遠短缺將更嚴重,更指現時未到最差的時間。

黃元山促請當局放寬資助房屋的補地價機制,讓居屋業主可以購買時的市價補地價,減少非法出租,「補地價的金額隨蚍茈咫氶A水漲船高,無可能補到價,應該鎖死買樓當天的價錢。」

公屋聯會倡打破「緊箍咒」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則以「麵粉與麵包」形容住屋與土地的關係,認為可利用短期用地興建組件式房屋,作過渡之用,以疏導輪候公屋市民的情緒。

他說,新一屆政府要打破「緊箍咒」,加快覓地建屋,並冀林鄭月娥組織「強而有力的部門」統籌及統計政府屬下的短期用地。

他續稱,公屋重建能騰出的土地及單位定較原本的多,因「沒有麵粉」建不到過渡屋h安置居民,因而減慢重建速度,建議當局可在短期租約的用地上建過渡性的房屋,以加快重建。

陳鑑林:有地當然建永久房屋

不過,全國政協委員陳鑑林不認同覓地建過渡性房屋,他認為「有土地當然要建永久的房屋」。他說,現時覓地困難,使用棕地或會影響貨櫃場及回收業等生計,而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亦有不少人反對。他認為,政府可考慮增加資助房屋的細單位數目,「如果小型單位增加20%,預計每年可增多4,000個單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民建聯提出「社企二房東」的概念,建議放寬未補地價居屋透過社企作中介,出租予合資格人士,減輕茤衁滲痕髐W漲壓力。

他又說,會議內容會製成報告書,稍後約見林鄭月娥向她表達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